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54】王元卓:在CCF创造无限可能

阅读量:976 2021-02-22 收藏本文

在王元卓看来,CCF不但给会员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它更是一个可以创造无限可能的平台。


这是CCF的第54篇会员故事


转眼2021年开始了,我第一次接触到计算机要追溯到30年前,当时电脑还是笨重的386,我们还要穿着鞋套进机房才能开始编程。第一次进机房的我不会想到,此后对计算机的兴趣与日俱增。这种痴迷在填写高考志愿时一发不可收拾,当时的第一志愿全部填写了计算机专业,其他志愿都不服从分配。

当时的我也没有想到,在与计算机结缘的这30年的时间里,有超过一半的时间是在CCF的陪伴下度过。2005年,我首次加入CCF,成为高级会员,此后在多个CCF专家(专业)委员会参与并推动过计算机相关学科的发展,此后,因为科普方面的一些成绩,我也承担CCF科普工作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为推动我国计算机科学知识的普及贡献了一些力量。

在我个人看来,CCF不但给会员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它更是一个可以创造无限可能的平台。在这十几年时间里,我的CCF会员之路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2012-2014, 关键词: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与中国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

2012年开始,大数据开始得到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的关注,时任CCF理事长的李国杰院士和中科院计算所程学旗研究员等专家敏锐洞察到大数据的巨大发展前景,在CCF的大力支持下,成了CCF的第一个专家委员会——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简称:CCF大专委)。我很有幸能在最开始就配合各位专家,参与大专委的组织工作,亲历了大专委的几个品牌活动和产品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CCF大数据学术会议(CCF BigData)、CCF大数据技术大会(CCF BDTC)、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CCF BDCI)、中国大数据教育大会等品牌活动,以及《大数据发展报告》和“1+3+X”大数据教材系列丛书等品牌产品。作为连续多届CCF大专委的常务委员和工作组召集人,我承担了其中的多项工作。

2013年,在李国杰院士和程学旗秘书长的指导下,我作为执笔人开始组织《中国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2013)的撰写工作,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要广泛征集专家委员的意见,在不断探索和反复修正中,集合了大专委110位专家委员智慧结晶的《中国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顺利完成,并在20144月正式出版,这也成为当时政府领导和各界朋友了解大数据的重要参考材料之一。此后《中国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连续出版了多年,成为CCF大专委的一个重要产品。

2015-2019,关键词:大数据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2015年梅宏院士当选CCF大专委主任后,高度重视大数据教育工作,于是2017年我又开始作为召集人发起并组建了CCF大专委的教育工作组。在梅宏院士和程学旗秘书长的指导下,CCF大专委教育工作组组建了大数据教材编委会,并开始组织“1+3+X”大数据教材系列丛书的编写工作。其中,“1”是梅宏院士主编的《大数据导论》;“3”是三本专业基础课教材,分别是金海老师主编的《大数据处理》、杜小勇老师主编的《大数据管理》和程学旗老师主编的《大数据分析》;“X”是大数据应用的系列辅助读本。我开始频繁组织各位编写组老师的研讨,组织专家对各教材内部结构、教材间的承接关系等进行论证,协助梅院士组织《大数据导论》的编写工作,还要与高等教育出版社沟通出版的时间进度,这对于平时并不承担具体教学工作的我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挑战。当时我国还没有系统性的大数据专业教材,2018年《大数据导论》在CNCC上首发,2019年在中国大数据教育大会上,“1+3”大数据教育丛书的整体对外发布,实现了系统性大数据专业教材从01的突破。201711月,CCF推荐大专委申报教育部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于是我作为执行负责人,配合梅宏院士开始进行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并于20203月成功通过验收,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2018年,我和金海老师发起了CCF大数据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研讨会在杭州举行,80多所高校的200多位教师和数十位企业代表参会。2019年,在梅宏院士的大力支持下,我和金海老师在郑州组织了第一届中国大数据教育大会,大会设置了一个主题论坛和七个分论坛,吸引了全国600多位教师和企业代表参会。



中国大数据教育大会是我第一次作为执行主席组织CCF的大型会议,由于前期有很多细节考虑不周,我在会前连续进行了30多个小时的补救工作,这导致我在会议开幕时几乎完全失声。现在还清晰的记得我在作主题报告时,用极大的努力发着沙哑的声音时的情景:大家好,我是王元卓,听到我嗓音,大家耳朵是不是很难受?我也很难受,心里难受!很多领导和朋友都劝我别讲了,不然可能很久都说不出话了,说实话,今天的大会我作为主要组织者之一,筹备了半年多,今天的报告内容是我们CCF大专委教育工作组历时一年的成果,我舍不得啊…”。台下长时间的掌声,让我永远难忘。


通过组织一系列的会议、论坛和报告,让CCF在我国大数据教育方面持续发声,也使CCF在大数据教育领域产生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其间我也当成功选了CCF的杰出会员。

2019至今,关键词:计算机科学普及。

20206月,在孙凝晖院士的大力推荐和杜子德秘书长的大力支持下,CCF常务理事会通过了组建CCF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简称:CCF科普工委)的提案,并由我来担任第一届工作委员会主任,我也又一次受命开始了在CCF的平台上,从无到有的进行创造性的工作。

为了更好的明确CCF科普工委的工作定位和发展思路,我开始调研分析中国计算机的科学普及现状,并深度分析了计算机科普与其他基础学科科普工作的不同点,在CCCF上发表了《计算机科学普及的思考》文章,该文在科普时报刊登并被学习强国转载。

有了基本的判断,我开始设计CCF科普工委的组织结构,设立了科普师资工作组、科普活动工作组、科普视频工作组、科普图书工作组、公共事务工作组和媒体与热点工作组,并快速聚集了一批有志于推动计算机科学普及的工作的成员,他们既有科研机构的知名学者也有来自百度、腾讯、阿里等企业的专家,还有来自中国科普研究所和科普出版社的科普专家,以及千万粉丝的著名科普大V

CCF科普工委成立至今的短短半年时间里,发起并组织了一系列科普活动和科普产品,面向打造科普创作者群体的群星计划,推动计算机相关科普短视频创作的“CCF科普视频大赛,在CNCC2020上组织了跨界的科学与影视融合论坛,并启动了CCF科普系列丛书的编写工作。组织创作的很多科普内容都产生重要的影响力,其中,于6月制作并发布的纪念图灵诞辰计算机科学的高光时刻科普短视频,为CCF科普工委的内容制作打响头炮,短时间PV达到20余万;联动腾讯、百度等头部公司产学合作的资源和成果,制作技术落地应用相关的科普内容60余期;经典计算机领域的知识短视频系列科普课程短视频30期;创作科技抗疫科普文章14篇,文字话题总覆盖人群4200余万;12个抗疫科普视频播放量达到8400余万,为科学辟谣与科普疫情相关知识贡献力量。因为这一系列的工作,CCF被中国科协评选为“2020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这些努力不仅让越来越多的CCF会员开始了解CCF的科普工作,主动加入到CCF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的工作中来,更让广大公众开始有机会系统性的了解原本看起来复杂而又晦涩的计算机相关概念,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计算机知识、爱上计算机科学、有机会投身其中学习,并以能够成为CCF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希望通过CCF科普工委的努力让计算机科学真正流行起来。



回首在CCF16年,认识了很多良师益友、经历了有很多难忘瞬间,也写下了很多励志故事,感谢CCF为我提供了更多学习的机会、展示的机会和创造无限可能的机会。

加入CCF,在这里,有无限可能等着你。


王元卓,男,博士,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CCF理事、杰出会员 ,CCF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 、大数据教材编委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信息技术新工科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作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大数据分析、开放知识计算、社交网络演化分析等。主持了2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1项,软件著作权27项 。已出版5部学术专著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技术发明二等奖和4项学会科技奖, 曾入选中原千人计划,2019年入选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2020年入选最美科技工作者。创作的《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系列手绘科普书籍,引发读者的广泛关注 ,《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成为青少年科普畅销书。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70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