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 VC委员赵鹏担任“教育大数据对人才培养的价值在哪里?”论坛执行主席

阅读量:758 2020-01-16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25日,“教育大数据对人才培养的价值在哪里?”在太原师范学院成功举办。论坛特邀CCF太原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太原)秘书长、太原科技大学华科学院副院长郭银章教授,CCF太原执委、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强彦教授,中北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秦品乐副教授做了主题报告, CCF VC委员、太原师范学院计算机系赵鹏教授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并在会上介绍推广了CCF VC。太原师范学院计算机系党委书记杨明军、主任韩素青及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1


  太原师范学院计算机系党委书记杨明军代表太原师范学院致词,表示了对CCF太原和各位讲者的感谢,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在学校举办,为计算机系老师们提供更多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2


  郭银章教授从教育大数据的定义、应用现状与典型实践、当前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三个维度做了题为“教育大数据的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教育大数据的数据构成和特征分析,分点阐述了大数据在适应性教学、教育规律发现以及精准管理支持方面给教育领域带来的影响,并指出当前教育大数据面临的挑战,存在的问题就是机会,为老师们提供了课题思路及方向,也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3


  强彦教授从教师角度出发,做了题为“教育大数据助力人才培养”的报告,从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切入主题,就如何利用教育过程中的大数据以及为什么要有自己的平台和数据问题与参会人员交流,分享自己的经验,从思路上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4


  秦品乐副教授带来了题为“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教学数据分析与教学质量评价”的报告,详细地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OBE理念,并将传统教学体系与OBE导向的教学体系进行对比,以OBE为导向的教学体系在课程体系中,是按照期望学生达到的毕业要求进行组织,并且在教学组织上体现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和有效学习,教学过程突出学生深度参与,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以及批判性思维的养成。并通过人工智能课程案例分析,为参会人员展示了大数据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实际应用。

5


  最后,活动执行主席赵鹏教授为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CCF及CCF VC,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并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发言。在场的师生积极展开讨论,进行学术知识的碰撞与融合,论坛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会议收获颇多,扩宽了学术视野。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