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陈浩天:在CCF,能和更优秀的同龄人交流思想

阅读量:336 2019-12-16 收藏本文

现在计算机行业的发展早已不是靠个人单打独斗的时代了,我们每个人都融入同行的圈子内和同行多交流,才能更加促进自身的发展。”CCF不但给了我荣誉,还让我有机会和更加优秀的同龄人进行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他2014年成为CCF学生会员,

当时他没曾想到CCF在他今后的生活对他带来多大的帮助。

2016年他当选CCF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分会主席,

2017年他获得CCF优秀大学生奖,

在CCF见过很多计算机行业的优秀人才之后,

他觉得加入CCF最大收获之一是能和更优秀的同龄人交流思想。

他就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二年级陈浩天。


点击下方观看陈浩天视频:



本期CCF会员人物:陈浩天


1

从一份录取通知书说起


2014年7月,陈浩天收到了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录取材料里面附带了一份CCF的宣传册以及一张成为会员的报名表,或许当时的他并不知道CCF所代表的含义,也不知道未来的路应该这么走。而在他在提交报名表的时候,他也没曾想到CCF在他今后的生活对他带来多大的帮助。


2

入校的第一课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素来以ACM自傲,而陈浩天第一次接触类似比赛却不是ACM而是CCF主办的CSP认证。说起来也要感谢学校的徐向华、吴迎来两位老师,正是他们在课堂上宣传CSP认证的益处并鼓励学生去参加才使得陈浩天有机会更深入了解CCF CSP并最终获得310分的成绩。与此同时CCF走进高校的活动报告会陈浩天也是一次都没有落下过。CCF的宗旨是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每次不一样的报告都是对思维的一种革新。正是基于这样的思想,陈浩天特别珍惜每一个报告的机会,做笔记、提问题都没有落下,到了大二他更是主动向学校申请邀请心仪的专家人士来学校演讲。


CCF“大数据处理技术的挑战、创新与应用”报告会现场

陈浩天与演讲者吴宗友博士合影


3

CCF学生分会见证成长


竞选成为CCF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分会主席之后,陈浩天贯彻CCF学生分会以帮助学生会员专业发展为首要任务,开展一系列CCF专家学者学术讲座,组织学生会员走进杭州企业参观交流、CSP认证考试培训等分会活动,更切实地为广大学生会员提供福利,丰富学生会员的课余生活。CCF学生分会是CCF面向学生们的接口,CCF学生分会的存在可以更好的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学生提供了各种资源和交流学习的空间。做学生工作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战性但也是一种能力培养和锻炼,陈浩天很享受这份工作带来的挑战以及乐趣。


在陈浩天的想法中CCF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分会更像是一个小家庭,平时的活动更多的以服务和交流为主,通过依托CCF总部的资源,为在校有兴趣于研究、分享、创新、钻研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平台。而在这之中CCF学生分会主席的工作可以不断的实现超越自我并获取满足感和成就感。


2016年CCF学生分会主席会议合影


4

融入圈子和同行多交流


如果说成为CCF学生分会主席让陈浩天把CCF的温度传递给更多的会员,那获得CCF优秀大学生奖则是让他认识到了很多优秀的朋友,也让他有了更好的自我认识与定位。在参加CCF优秀大学生会议之前,陈浩天觉得ACM金牌已经可以让自己“沾沾自喜”。但在那次会议见过很多比自己优秀的前辈以及同龄人之后,陈浩天再也断不敢自我标榜为优秀,而是愈加觉得自己其实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陈浩天开始思考,现在计算机行业的发展早已不是靠个人单打独斗的时代了,我们每个人都融入同行的圈子内和同行多交流,才能更加促进自身的发展。”CCF不但给了我荣誉,还让我有机会和更加优秀的同龄人进行思想的交流与碰撞”,陈浩天表示道。


2017年获得CCF优秀大学生奖(右二)


5

CNCC留下对计算机的无限梦幻


2016年6月的一天,陈浩天收到了CCF主办的CNCC 2016的B类资助(免注册费),这使得他内心深处激动不已。他说,“CNCC是全国计算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术、技术、产业大会,如果能去一下听取学术界、产业界大咖们的报告,并近距离的和他们交流,对我的帮助很大”。


参加CNCC的三天里,陈浩天一共参加了11场会议报告,而令他影响最深刻的则是谭铁牛院士的《大数据时代的模式识别》。这一次报告扩大了陈浩天对于计算机研究的热情。在会议结束之后,陈浩天开始阅读谭铁牛院士的著作和相关文献,他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为计算机领域做出一点点贡献。


2016年参加CNCC


6

给同龄人的一点建议


陈浩天成为CCF学生会员已超过5年,期间做了大量学生志愿者工作,他不止一次地提及对CCF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他说:“我从一名本科生到一名研究生,得到过CCF很多的帮助和认可。从最初的时候我就在想,或许我并不会成为一位业界大咖,但是我愿意把CCF这样一个优秀学术共同体的文化和价值观传递给身边的人。CCF齐聚计算机领域最优秀的人才,我建议更多计算机专业的同学选择加入CCF,和计算机领域最优秀的人才交流思想、共同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