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83】保持敬畏和热爱,拒绝“躺平”

阅读量:70 2021-11-08 收藏本文

自从加入CCF,定期的优秀讲座让我见识了一位又一位业界的翘楚,感受他们成长之旅,受益良多。


这是CCF的第83篇会员故事


时光回到2015年,机缘巧合参加了CCF学生分会举办的学术讲座,会上第一次知道了CCF,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可以说自己是一个幸运儿,很幸运在之后的生活中成为了CCF的一员,成为了CCF中科院计算所学生分会的一员,成为了CCF发展成长过程中的参与者,在这里,我受益良多。

成长——走出舒适区

2016年我作为首批获得CCF资助的与会人员,开启了我的第一次CNCC之旅。在山西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了自己过往经历中第一次超大规模的计算机领域会议,现场座无虚席。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计算改变未来,作为盛会的亲历者,听着讲者们讲着最前沿学术以及各展商展览的最新的产品,让学生初期的我大开眼界,一步一步地确认自己选择计算机是多么正确的选择,感觉自己未来大有可为(充斥着无知者无畏的意气)。与以往自己坐在实验室的冷板凳上跑着生冷的代码不同的是,我见的都是活生生的最新潮的玩意,也是近距离的感受到了代码的温度。除此之外,作为一名直博生,如何做好学术研究大概率会成为几十年科研生涯的永恒的话题。自己在CNCC之前,学术前沿的输入途径仅仅局限在了实验室的小范围内,然而参加CNCC极大的扩宽了自己的眼界,让我从封闭的空间逐渐走了出来,结识了来自全国的不同高校的兴趣相投的同行人,见识了一个又一个领域大牛。渐渐的自己也不再羞于在人前表达观点,变得更加从容,也懂得如何去与人沟通,在思想碰撞的过程中慢慢蜕变。

参加CNCC的经历,让我克服对未知领域的畏惧,打开自己、去学习、去沟通,去了解从未涉及的领域,通过每次活动的不断摸索,通过一次次的报告聆听中,在积累经验的同时,也收获新的知识和能力,对自己的之后科研方向的选择具有很大的借鉴和参考价值,自身的思考能力也获得了质的提升。


有幸参加CNCC颁奖晚宴


作为2016CCF计算所学生分会成员参加换届会议(右一)


科技——奉献社会

加入CCF之后,我进一步感受到了计算机的温度,明白了科技对社会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可以说CCF在一定程度上扮演着科研界和学术界连接纽带,以CNCC为例,为计算领域相关的学术新进展,创新理念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也为商业合作提供高效交流平台。也正是参加CNCC的契机,进一步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科技需要以奉献社会为初衷。比如在参加CNCC2019(主题为智能+引领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参观了各类参会厂商的最新产品,其中包括微软,滴滴、百度等互联网厂。并且会上听了技术大拿王海峰老师的主题为《深度学习平台支撑产业智能化》的演讲, 在了解百度飞浆平台先进性的同时,更为其有温度的应用案例深深感动,比如,基于飞浆平台架构的智能语音合成技术,帮助抗战老兵在央视公益节目《等着我》中,完成再已故战友的夙愿,自己深受触动。类似的应用还有很多,比如AI寻人、AI助盲行动等等有温度的应用案例。

CNCC的参会经历让我深切的感受到科技发展给社会带来的颠覆性的变革,也坚定了自己坚持科技奉献社会的决心。

榜样——指引前路

自从加入CCF,定期的优秀讲座让我见识了一位又一位业界的翘楚,感受他们成长之旅,受益良多。

CCF组织下,参与了多次胡伟武老师的报告,听着他讲述中国自主系统的艰难起步发展史,我丝毫感觉不到岁月的痕迹,演讲激情而生动,感染着参会的老师同学们,顿时感觉或许就是一种真正的逆生长,也许正是老师对科研真正的印到骨子里的热爱,才能让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保持这种饱满纯粹的状态,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在每一次的报告中,皆是挺直腰板,中气十足,音亮如钟,若不是胡老师的一头白发,定不会相信已经过了知命之年。

在参加CCF各类活动的过程中还有幸听过很多像胡老师一样对计算机事业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的奋斗者的报告,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与众不同和努力的痕迹,不禁让我们对他们的经历深深打动,收到激励,并以他们为标杆,在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走出舒适区,学会与团队合作,让自己不断成长。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CCF已经陪伴我六年的成长历程,且故事仍在继续。接下来,自己即将踏上工作岗位,一名普普通通的研究助理,在我眼中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条道路,希望自己能够保持足够的纯粹,敬畏和热爱,在这条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平凡但实在。


谭海宁,现为中科院计算所在读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时空数据分析、推荐系统及深度学习。2015年成为CCF会员,2016-2018年担任CCF中科院计算所学生分会主席,曾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生会主席。期间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奖,计算所北纬通信优秀科研博士奖、智能争锋信息处理大赛亚军以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冠军等。在本领域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曾获KSEM2018)以及IEEE MDM2021)国际会议最佳论文提名奖。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80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