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80】与CCF相伴的十年

阅读量:46 2021-10-13 收藏本文

CCF十余年,参加了很多CCF的会议和活动,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本领,也结识了很多朋友,他们是我人生道路上的良师益友。希望未来我与CCF都越来越好,我也会继续为CCF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是CCF的第80篇会员故事


我是在2009年读博的时候通过导师介绍加入学会,最初我对CCF。并没有特别的感觉,直到第一次参加CNCC

(一)相识于CNCC

2010年的CNCC在杭州举办,导师带我们学生们去参加。在此之前,我从来都没有参加过如此大型的会议。此前参加的一些专门的学术会议,有百来人就非常了不起了。结果CNCC2010与会人数突破1000人!这个数字从后面的历届CNCC来看,是不足道的。比如2018年在杭州举行的CNCC,参会人数逾7000人了。

因为是我第一次参加CNCC,很多场景都历历在目,印象特别深。比如,当时马云的报告,受到大家热烈追捧,原来学术界也追星;我喜欢的王小川的报告,原来他是这样成长起来的。比如,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在会议可以设置展览区,有这么许多的企业和单位参与展览和推广。

后来我就喜欢上了CNCC,因为CNCC有如此多的主题,总能选到我喜欢的报告。每年我都尽量找机会参加。后来陆续听到了雷军、马维英、李飞飞等各路大佬的各种报告,受益匪浅。


CNCC2010上与王小川合影


(二)融入于CCCF

我是2010年加入CCCF评刊员队伍的。因为自己平时喜欢在读书的时候写笔记,当时觉得这份工作真的太适合我了。此后,每一期的CCCF我都认真拜读,连续几年都获得学会颁发的评刊员奖项。

我觉得我之所以认同CCF的理念和CCCF的影响是分不开的。每一期CCCF,我都先会读一下David的专栏,然后写下自己的感悟——他涉猎广泛,专栏文章每每都对我有所启发。我在经常性的拖稿(评刊)之后,编辑部的李梅老师就揶揄我说:大佬David那么忙都还坚持写专栏,你还有什么理由偷懒呢。想想也是的,后来我就一直用这个事情对抗自己的懒惰。


David Alan Grier合影


后来在一次座谈会上,我见到了David和时任秘书长杜子德,大家在会上相谈甚欢。这是我第一次和子徳面对面聊天,他的亲切和平易近人让我对CCF有了更多的好感和认同。在这样一个有领导力和个人魅力的秘书长带领下,CCF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此后,CCCF上子徳的文章和卷首语,也成了我最喜欢读的文字。

(三)成长于YOCSEF

我是通过参加YEF大会接触到了YOCSEFYOCSEF是我向往的CCF的氛围。大家平等而友好,以兄弟姐妹相称;在观点或者思辨论坛上各抒己见。后来,我加入了CCF YOCSEF杭州,现在也担任YOCSEF杭州的AC,也承担过“CCF YOCSEF杭州20周年庆系列活动之走进台州学院 计算机青椒科研之路主题沙龙等活动。


CCF YOCSEF杭州活动


这是今年6月,CCF YOCSEF杭州在绍兴文理学院做活动,我做了两条腿走路青椒教学成就目标达成路径的报告。邓水光,殷煜煜,李怡雯,纪守领大家一起积极举办各种活动,承担社会责任,用胡事民的话来说,就是做民主学风的建设者,科技进步的推动者,信息产业的促进者。这是CCF最能体现自己社会价值的活动了。

2018年,我在CCCF上发表了《为CCF<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目录>点赞》的文章。促使自己写这个文章的动力,就是YOCSEF的尽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当时,会议文章在很多地方都不被认可。比如在浙江,会议文章认同度非常低,甚至于在评职称的时候,都不能把会议论文作为成果提交,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在计算机学科领域,CCFA类会议的文章,比普通的SCI期刊厉害多了。

所以后来我在写了这个文章之后,就积极推动CCF A类会议文章的认可度。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开始,我所在单位终于把A类会议文章的地位等同于期刊论文了——这为其它同类院校打了个样,相信以后类似的情况会越来越好。

我觉得,YOCSEF就是应该做这样的事情,抓住社会热点,积极推进变革和创新。

(四)奉献于CCF传播工委

CCF传播工委是今年8月份刚刚成立的,我担任了第一批的传播大使。要做的工作,是维护本单位的CCF社群,积极推动CCF的价值理念,传递CCF信息、传播CCF文化,让自己成为CCF朋友圈

事实上,自从加入CCF以来,我每年都会或多或少的推荐若干会员入会。台州作为制造之都,智能制造是走在了前列的,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然而台州的CCF会员却非常少,尤其是企业界的会员更少——这和隔壁的宁波形成了鲜明对比。所以,这是一片待开垦的处女地。在这片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智能制造之都,CCF的发展还大有可为。

CCF十余年,参加了很多CCF的会议和活动,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本领,也结识了很多朋友,他们是我人生道路上的良师益友。希望未来我与CCF都越来越好,我也会继续为CCF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盈20091129日加入CCFCCCF特约评刊员,CCF杭州执委,CCF YOCSEF杭州ACCCF传播工委传播大使。就职于台州学院,副教授,计算机系主任。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