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45】何万青:直呼其名——我与CCF十年命运交织

阅读量:345 2020-11-23 收藏本文

CCF是我职业生涯的发动机,它曾带给我职业生涯的最大改变,也构筑了我近10年来产学研结合的工作舞台,通过在CCF YOCSEF的投入与实践,也塑造了我的心智模式,在我写了四年多的公众号《四维碎片》里,很多文章背后,都和CCF的时间线有关系。

这是CCF的第45篇会员故事


CCF是我职业生涯的发动机,它曾带给我职业生涯的最大改变,也构筑了我近10年来产学研结合的工作舞台,通过在CCF YOCSEF的投入与实践,也塑造了我的心智模式,在我写了四年多的公众号《四维碎片》里,很多文章背后,都和CCF的时间线有关系,我从CCF的听众和受益者,成为其中一位活跃的贡献者,其中心路历程,书以记之:

2005到09年,我是从支持CCF高专委成立的活动开始接触CCF的,所以注定是从“CCF真是一个计算机高手云集的学会”来认识它,对其思想,宗旨不甚了了,经常去蹭学术报告,听完就走。

09年正式加入CCF,从那年到2012年,无意中闯入了CCF YOCSEF的多场论坛,发现居然有这么犀利的地方,大家直呼其名,各种观点互怼,喜欢得紧,于是常常放炮遂出名矣。2012年,云泉来找我,说我们大家都认为你符合CCF YOCSEF的精神,鼓动我竞选总部AC,邀请我参加南京精英大会。大会前一天晚上,我们在凌晨3点撸串聊完,在路上遇到第二天要主席换届交班的佳俊兄,大家又陪着他换了个地方继续聊,我第一次看到一位YOCSEF主席对组织的不舍,那时心里咯噔了一下。——昨天,2020年度助残新闻人物推举,里面有佳俊在信息无障碍领域13年帮助残疾人的新闻,其实和他在YOCSEF践行“承担社会责任”是一以贯之的。


阿法狗人机大战论坛合影(获得年度优秀论坛奖)


那时候,已经和云泉、文光、晓如等老主席过往很熟,回来后我答应参加总部AC竞选。人生第一次参加差额选举,毫无准备,没想到高票当选——那次子德在当选后给了鼓励——后来他说了句话:"因为你看起来一点儿不像个外企的”。14-15年那一届,从担任YOCSEF总部学术秘书到第二年副主席,我的业余生活就上了CCF的快车道,直到2015年底,主席晓生说搞了个创业公司,拉我出来做了一年CTO,如果没有CCF里的信任和文化,无论如何我不会轻易离开工作十多年的外企,那种巨大的惯性还是通过在CCF这几年的历练和经历被打破了。

CCF这些年,最让我感恩的是认识那么多YOCSEFer,全国26个城市分论坛,到处都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己也在培训YOCSEF文化和分论坛选举中成长,和佳俊、春明、银和、佳俊、云泉、文光、晓如等老主席探讨中学到最多。


获选YOCSEF荣誉委员


还有CCF走进高校,是我投入最多的公益活动,因此也荣获了4年CCF年度最佳讲者,最多的一年,到了年底一算,做了18场走进高校,排在杨世强教授之后列第二,这个小小的成就得来还是挺不容易的,经常是周末一天上午一个下午一个,晚上飞回来,安排得比出差还紧。我想,自己工作以来,一路上遇到不少师友和贵人,在迷茫和纠结时点一灯如豆,让我豁然开朗。CCF走进高校,就在做传灯者做的事。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从青年学生的提问中,理解这一代年轻人的诉求,有时我在和同样上大学的女儿探讨问题时,也会灵光一闪,和她讲我是怎么理解和回答她同龄人问题的。


2020年在“CCF走进河海大学”活动中担任讲者


2014年担任总部AC开始,相比于在YOCSEF服务多年的同学,我对YOCSEF的贡献时长并不长,2017年被选为荣誉AC(YOCSEF总部荣誉学术委员)从此退出YOCSEF AC时,CCF还为我和笑菊颁发了当年的YOCSEF杰出贡献奖,我非常珍惜这个荣誉。之所以这么如数家珍,因为那些年在CCF的投入是真心的投入——就为它是个“思想的共同体”。在CCF,无论是论坛还是学术会议,都是自己搭上时间和花费,这么多人愿意付出,在选举和换届中较真、直抒胸臆,为了什么呢?我想,没有经历过CCF紧张的差额选举,没有习惯于直呼其名辩论的人,对此很难理解。一方面,在CCF,在一个大家没有工作汇报关系,没有利益和KPI绑定,更没有统一的组织文化的"泛学术思想共同体“里面,要在很短的时间组织精彩的论坛和活动,是一件远难于公司组织的事情。另一方面,在包容最大的多样性,又要让它生生不息的努力中用理想、情怀来做制度创新,是在任何一个组织里都非常难得到的锻炼——CCF YOCSEF 20周年概括的”激情、责任、制度“就是最好的总结。


2017CCF青年精英大会

2017CCF青年精英大会


记得一件小事,有一次和子德在九三学社的社员活动中,有一个科学院的老师问子德:CCF各种发声论坛,有时候想想也没什么用,就是说说,能改变什么?记得子德回答后我补充了一句:“一个人的发言可能的确没什么用,但是在一个共同体的平台上公开发声,你就会不由自主去知行合一,遵守自己的主张和承诺。”这就是我对CCF“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理解。

今天,在我所工作的阿里,去掉头衔,直呼其名也成为一种倡导平等和不忘初心的文化,CCF与我再次命运交织。

新的十年,希望还能抱着当初的心态,向CCF的师友们学习,从CCF高专委,CCF走进高校点滴做起,为CCF基业长青添砖加瓦。


何万青

博士,CCF YOCSEF荣誉委员,CCF杰出讲者,CCF高专委常委,阿里云高性能计算负责人,资深技术专家。2015年起担任YOCSEF AC委员并任学术秘书,2016年任YOCSEF AC副主席。在担任YOCSEF副主席期间,主持了年度优秀论坛"人机大战"与“量子计算”等优秀论坛,策划并主持了“2016YOCSEF青年创新峰会——达人秀”活动,2017年获CCF YOCSEF杰出贡献奖并称为荣誉委员。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