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31】山东大学吕琳:一路相伴 笃定前行

阅读量:2079 2020-07-27 收藏本文

我自2011年1月加入CCF至今,已接近十个年头了。不知不觉间,CCF已成为我成长的平台,在这里我获得了锻炼机会,结识了良师益友,不断探索与发现,汲取营养与力量,实现自我价值。



加入专委会,提高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我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图形学,自学生时代就开始参加学术会议,从香港大学毕业后入职山东大学,在加入CCF后的第一时间就加入了CCF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CAD&CG)专委会。在专委会里,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学术同行,不断激励我有更高的追求。

1.从参与组织到会议主席

2011年刚入职山东大学不久后,学院在济南承办CAD/Graphics2011,这是CAD&CG专委会的双年度国际学术会议,我作为组委会成员参与了筹备和组织过程。随学院搬迁到青岛之后又先后承办了ChinaVis2017,3DV2017,ChinaVR2018,ICVRV2018,CAD/Graphics2019等一系列大型国内国际会议。通过这一过程,我锻炼了很好的组织协调能力。

我独当一面作为组织主席来举办第五届计算机图形学与混合现实前沿研讨会(GAMES 2019),研讨会的主题为计算机图形学、混合现实和人工智能等,会议安排了9场综述进展报告、9场最新成果报告和一场题为“图形学新疆界”的圆桌论坛,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二百多位研究人员参加会议并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时任专委会主任鲍虎军教授的认可。



2020年,我与美国MIT的Justin Solomon教授、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的Carlotta Giannelli教授共同担任GMP 2020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几何造型与处理国际会议(Geometric Modeling and Processing, GMP)是关于几何建模、仿真和计算的顶级学术会议(CCF-B类)。

2.从一线科研到战略思考

2017年5月,我受邀参加了CCF资助举行的第二期启智会,主题是“图形学和混合现实”,与以专委会委员为主的15位专家围绕“图形学和混合现实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为期三天的交流,讨论立足于传统计算机图形学,结合混合现实的应用成果,聚焦计算机图形学和混合现实面临的演变、新形势下需要依托的支撑技术以及对其他应用行业带来的使能技术等前沿问题。正是在这次启智会上,在鲍虎军教授和陈宝权教授的倡议下,与会者讨论决定将GAMES(Graphics And Mixed Environment Symposium)扩展到Webinar(Web Seminar)在线学术报告活动。这里再为GAMES在线交流平台(http://games-cn.org/)做个广告,每周一期,迄今已经组织了148期,报告覆盖了几何、绘制、仿真、视觉、可视化等领域方向,切实造福了计算机图形学与混合现实的学术研究共同体。


启智会合影


CCF启智会采用的是“Dagstuhl论坛”模式,而巧合的是,我在2018年10月受邀参加了主题为“数字制造中的计算方法”的“Dagstuhl论坛”,来自计算机、机械、材料、建筑、艺术等交叉学科的三十几位学者在德国的古堡里整整讨论了五天时间,其中不乏多位顶级专家。与会者来自多学科背景,从不同视角对科学问题进行审视与碰撞,以产生新的思想火花。午餐和晚餐都是按照名牌入座,从“强制”交流到互相熟悉再到热烈讨论甚至争论,整个会议将学者所期待的高效学术交流模式发挥到了极致。再回头看CCF的启智会,的确有异曲同工之妙。

2016年,应专委会的委托,我与刘利刚、雍俊海、刘永进、许威威、杨周旺和陈翔等老师代表CAD&CG专委会共同完成了“3D打印中几何处理的研究进展与趋势”的发展报告,收录于CCF年度技术发展报告。我获得了2017年度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二等奖,与陈宝权教授合作指导的赵海森博士获得了2019年度“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优博颁奖当晚合影(由左至右):吕琳、赵海森、陈宝权


正是通过不断的深入思考与学术交流,我确定了将面向数字制造的几何建模与优化作为主要研究课题,研究物理性能驱动的结构优化机制这一科学问题,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仿真等手段,建立几何结构与物理性能之间的功能映射与耦合求解,以求在智能制造中的产品设计、结构优化、多功能材料研发等实际问题上做出成绩。


加入YOCSEF,点燃激情,承担社会责任

1.从参与活动到独立策划

我在2002年至2005年,留在山东大学跟随孟祥旭教授读硕期间,正好赶上了YOCSEF山东的成立。YOCSEF山东于2003年5月14日成立,孟祥旭教授当选为首位主席,屠长河教授当选为学术秘书。YOCSEF山东这颗种子先后孕育了济南和青岛两个分论坛,而我非常荣幸地先后成为了这两个分论坛的委员。从围观到参与,从不懂活动规则到独立策划组织活动,YOCSEF文化给我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2011年入职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后,我正式加入了YOCSEF济南,在参加各种论坛和活动中认识了文光、云泉、晓如、佳俊等总部AC委员,深深折服于他们的激情与奉献精神,领略了青年精英训练营的风采。在2016年确定会随学院搬迁到青岛校区后,随即提交了加入YOCSEF青岛的申请,并在年末参加了竞选当选为AC委员。时至今日,已与YOCSEF济南和青岛的兄弟姐妹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7年7月,我组织策划了“智能交互离应用有多远”的论坛,和时任主席胜科配合。论坛与学术报告类活动非常不同,既需要在准备工作中深入思考明确逻辑,也十分考验现场的主持功力。当时的总部联系AC委员唐杰给了很细致的建议,所及深度是我没有想到的。现在从思辨的角度再来看这个论坛,发觉议题设计还可以更深入一些。论坛从策划到完成需要持续深入的思考,细致周密的实现,以及反思与复盘,整个过程与做研究异曲同工。活动还得到了陈宝权老师和王蕴红老师的大力支持,在邀请蕴红老师的时候,她第一句说,我是YOCSEF荣誉委员,一定支持。YOCSEF的凝聚力令人动容。


“智能交互离应用有多远”论坛合影


2.从组织团队到带领团队

我积极宣传YOCSEF文化,吸引并推荐了一批优秀成员加入YOCSEF青岛,如中译语通的黄振、歌尔集团的于洋、中科院海洋所的静波等等,他们作为AC成员,都已独立组织活动,成为YOCSEF青岛的中坚力量。

经过担任AC委员与副主席锻炼,我参加了2019-2020年的YOCSEF青岛主席竞选,并成功当选。

在2019年YOCSEF青岛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们回顾了青岛分论坛十年来的大事记,采访了历任主席、荣誉委员、总部联系AC、兄弟分论坛等,制作了纪念册与纪念视频(收录于CCF数字图书馆),组织了包括“人工智能如何助力海洋科学研究”技术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在6月29日的十周年纪念活动上,潘振宽、魏志强等历任主席悉数到场,时任总部主席陈健全程参与,贞翔和兰菊也带着YOCSEF济南的伙伴们来到青岛,大家汇聚一堂,忆往昔,谈未来,期待山东的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携手发展。


YOCSEF青岛成立十周年合影


策划组织好的YOCSEF活动并不容易,我们常说“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我在往年的CNCC和青年精英大会上发现思想秀这个活动非常有意思,既有密度又有深度,就琢磨着在青岛搞一次,与AC们经过精心准备,在2019年11月成功举办了第一期思想秀,活动现场火爆,反响热烈,也成功出圈,得到了齐鲁晚报、半岛新闻的特别报道。


YOCSEF青岛思想秀活动


YOCSEF文化的精髓是规则,其之所以有活力,在于平等、开放和公选制。在YOCSEF中,现场发言都严格计时,选举均为差额进行,经过几年历练,我深深的感受到这些规则的力量与魅力。这种公选规则与竞选文化已经逐渐贯彻于CCF的各个机构与活动中。

2019年CCF理事会换届之际,我报名参加了Y界别的理事竞选,经过几轮的激烈选举最终当选为理事。第一次参加苏州的CCF会员代表大会,无论是资深学者还是学术新秀都依据CCF换届选举条例进行公选,场面之紧张激烈现在犹在眼前。


见证CCF青岛,与CCF青岛共成长

开放性是CCF各种活动的一大特点,只要有热情和主动性,就会发现非常多的活动可以参与,既是锻炼磨砺的机会,也是展现能力的舞台,这对我们这些青年学者来说尤为宝贵。

2016年,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迁至青岛,陈宝权教授发起成立了CCF青岛会员活动中心。9月17日,CCF青岛的成立大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我参与其中的准备工作,也在现场见证了成立仪式,现在想起仍觉激动和自豪。2018年我当选为CCF青岛的第二届执委。已负责组织了两次分部的品牌活动“CCF青岛崂山论坛—Tech Fair校企技术交流大会”。

2019年我与屠长河教授一同组织了CNCC上的“智能机器人”技术论坛,论坛邀请了北大、清华、中科大、大连理工、浙大、港大等高校的专家,聚焦研讨机器人感知理论和方法、机器人学习的理论和方法、地图构建与定位导航,以及人机自然交互与和谐共融等领域的发展。受CCF青岛和学院的委托,在2020 CCF青年精英大会上担任执行主席,成功组织了软件编程能力认证(CSP)及成绩提升途径的线上论坛。2020年,我报名加入青工委并担任执委,在青年精英大会上协助晓如和春明组织了思想秀环节。


CNCC2019“智能机器人”技术论坛合影


我作为志愿者参加了CCF在2019年组织的吕梁扶贫活动,随队走访了吕梁兴县的东关中学、后发达小学和育新小学,在校交流了六位贫困家庭的孩子并探访了六户贫困家庭。走访发现很多家庭的日子真的是苦、因病致贫、失亲致贫、境遇不同。但感觉孩子们的精神风貌是好的,懂事明理、好学上进,在他们的身上能看得到希望,让我深感教育的重要和责任。


2019吕梁扶贫活动


在CCF的志愿工作培养了我的服务精神和管理能力,让我现在担任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系主任的工作中,深感受益匪浅。


结语

十几年前刚刚进入计算机科研领域时,CCF于我像个迷雾中的世界,心向往之,却鲜有所至。这些年来步入其中,探索、体验、参与,贡献微薄,却获得了巨大的能量。CCF汇聚了谦逊严谨的学者、志同道合的伙伴,与她一路相伴,步履踏实坚定,远处星光璀璨。


吕琳

CCF理事、CCF高级会员、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系主任。2002和2005年分别获山东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2011年获得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山东大学。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近年来关注数字制造中的几何建模与优化问题。在ACM TOG,IEEE TVCG等高水平期刊发表30余篇研究论文(含ESI高倍引论文一篇),谷歌学术总引用逾千次,出版专著一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团队科技部973项目、863重大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获2017年度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二等奖。个人主页:http://irc.cs.sdu.edu.cn/~lulin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在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和68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