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1】王昊奋:CCF有如明灯,照亮会员发展之路

阅读量:527 2019-11-07 收藏本文

他们是学者、是专家、是为师者、是求学者、是中国计算职业者,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CCF会员。在加入这一刻,他们便与CCF融为一体。在CCF,到处活跃着会员志愿者的身影,CCF如一盏明灯,为他们在专业和各方资源领域提供着滋养,无所保留;他们也为CCF的发展壮大奉献着智慧和精力,不遗余力。是什么让CCF与会员的关系如此之“亲密”?从本期起,CCF特别开辟【CCF会员故事】专栏,讲述会员与CCF的故事,相信这些故事会让你找到真正的答案。


本期CCF会员人物 王昊奋


王昊奋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现任上海乐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中文知识图谱zhishi.me创始人、OpenKG发起人之一、CCF理事、CCF术语审定工委主任、CCF TF执委、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委员会副秘书长,共发表80余篇高水平论文,在知识图谱、问答系统和聊天机器人等诸多领域有丰富的研发经验,其带队构建的语义搜索系统在Billion Triple Challenge中荣获全球第2名;在著名的本体匹配竞赛OAEI的实体匹配任务中斩获全球第1名。曾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重大专项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以学术负责人身份参与PayPal、Google、Intel、IBM、百度等企业的合作项目。


“CCF是引领中国计算机领域学者成长的指路明灯,于我亦如是。”

王昊奋与CCF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始于5年前一次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活动,CCF YOCSEF的宗旨是“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它提倡专业的学术交流与个人软技能提升并举,作为一个初次加入的成员是可以申请参与论坛、组织活动的,这里为年轻学者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正是被这里鼓励分享、提倡成员共建的氛围所感染,王昊奋不仅积极参与到论坛活动中,更是在上海以组织者的身份组织了多场YOCSEF高质量论坛和报告会,在2017-2018年度,他被选举为上海分论坛主席,并且荣获优秀分论坛称号。


参与  CCF鼓励会员参与到组织和治理中,参与活动策划,会员可以成为CCF的组织者、管理者甚至是决策者。


广“我在CCF也收获了更宽广的舞台。”

随着积极融入到CCF,王昊奋在知识图谱和问答系统方面的诸多成果得到大家认可,并被邀请成为CCF ADL(中国计算机学会学科前沿讲习班)55期特邀讲者,CCF@U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讲者,NLPCC(中文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 2015和2019知识图谱方向领域主席,NLPCC 2018 问答对话领域主席并主持相应论坛,CNCC(中国计算机大会) 2016-2018届论坛主席和讲者。与此同时,他撰写的《知识图谱的系统工程观》入选了CCF 2018年度技术发展白皮书。

 18年9月CCF-TF12期会议主席&主持

18年10月CCF术语审定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主任

收获 在学术道路和研究成就上,CCF为会员提供了广阔的个人发展的舞台。


“CCF秘书长杜子德也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激励青年学者承担更大的责任。”

有两个特别的人对王昊奋产生了重要影响。一位是CCF理事、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周明老师,王昊奋被他推举成为计算术语审定工作委员会年轻主任,另一位是CCF秘书长杜子德,他给了王昊奋莫大的鼓励,激励青年学者承担更大的责任。两位前辈的言传身教使王昊奋内心颇受激励,也对CCF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决意更多投入到服务中去,他在担任CCF TF(技术前线)执委和并担任SIGKG(知识图谱特别兴趣小组)方向主席期间,共发展超过10家单位会员,并在上海组织了2次“认知计算与知识图谱”方向技术报告会。 

19年5月CCF-TF17期会议主席&主持

18年10月CNCC知识图谱赋能数字经济论坛讲者

致力  CCF矢志不渝致力于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


“我相信CCF可以给每一位计算机领域的有志青年提供充分的成长空间和丰富的发展机会。”

18年9月,王昊奋作为会议主席,将 CCF TF技术研讨会首次引入了上海,这也是CCF TF第一次在非北京地区开展,会议主要由乐言科技的青年工程师进行组织,吸引了超过100位企业技术一线精英参加。今年5月,乐言科技的工程师继续组织了CCF TF上海的第二次研讨,王昊奋将CCF的精神带到公司,鼓励算法工程师走出去,在会议上进行主题分享。


CCF YOCSEF上海走进西岸集团活动组织者 

19年6月CCF YOCSEF20周年活动讨论嘉宾

助力  CCF助力计算行业一线技术青年迅速成长,为他们提供发光发热的舞台。


“希望CCF继续发挥中国计算机领域的主心骨作用。”

中国近些年来已经在前沿技术上取得了很多进展,但不可否认仍面临很多困难需要解决,提到前段时间IEEE发表违背学术共同体精神声明的行为,王昊奋说:“CCF站出来发声,表明了中国学者对不公正不合理说不的态度,也为中国加强理论创新、提升民族原创科技能力敲响警钟。希望CCF继续发挥中国计算机领域的主心骨作用,始终秉持着学术自由之精神,加强国内国外学术交流,进一步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我相信中国的科研力量一定会跻身世界顶尖水平,成为全球科技力量的领导者。”

CCF-TF SIG及扩大委员会交流活动

19年6月CCF YOCSEF20周年活动 讨论嘉宾

担当 CCF不仅要影响学术界,还要影响社会,发挥行业使命和社会担当。


如果你有关于CCF会员的故事,无论是与CCF的相识、收获还是并肩工作的经历,无论是你本人还是推荐其他人,都欢迎提供给我们,请联系:dailixia@ccf.org.cn

入会二维码

       扫码加入C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