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第一届CCF全国电动汽车远程在线故障诊断技能大赛转为线上进行的公告

阅读量:358 2022-05-30 收藏本文

因疫情防控需要,经组委会研究决定,第一届CCF全国电动汽车远程在线故障诊断技能大赛线下赛转为线上进行。比赛时间、竞赛流程、组队要求、日程安排等事项见竞赛规程。

此公告。

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


附:第一届CCF全国电动汽车远程在线故障诊断技能大赛决赛竞赛规程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第一届CCF全国电动汽车远程在线故障诊断技能大赛决赛

归属类别:交通运输类(虚拟仿真平台)

二、竞赛目的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围绕“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数字经济战略,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虚拟仿真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相关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增加院校间学生职业技能的交流,培养学生对电动汽车故障诊断的学习兴趣,全面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科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就业创业能力等。

三、竞赛内容

本赛项为个人赛,选手在竞赛系统平台上进行电动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系统自动评分。

1.竞赛时长:60分钟

2.竞赛范围:

电动汽车的低压电源及管理系统、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电机驱动系统、充电系统等,设置“低压供电不正常”、“高压供电不正常”、“车辆无法正常行驶”、“车辆无法充电”等多种常见的故障现象,进行检测分析并查找故障点(10~12个)。故障包含有故障码故障和无故障码故障,故障形式可为单系统故障或多系统故障。重点考察选手对车辆的结构和控制逻辑的理解程度;考察选手对故障诊断仪、万用表等常用诊断设备的应用能力;要求对新能源汽车指定的系统进行故障诊断,包括前期准备、安全检查、仪器连接、故障症状确认、目视检查、读取故障码与数据流、高压断电、非带电状态检测验证、元器件测量、故障点确认和排除、现场 5S 整理等。

3.竞赛要点:

(1)选手对指定的电动汽车高低压电器系统进行故障诊断,步骤包括前期准备、安全检查、故障诊断确认、读取故障码与数据流、故障点确认与排除,填写电子工单《电动汽车故障排除作业表》中的相关信息,完成后按要求提交;

(2)选手按技术规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正确地开展检查和诊断工作,定位故障点,确认故障原因,按照故障诊断结论排除故障,填写电子工单。作业过程中能熟练查阅维修资料和电路图,正确选择和使用工量具与仪器设备,准确测量车辆数据和判断故障点,正确记录作业过程和测试数据,安全文明作业。

四、竞赛方式

竞赛以个人赛方式进行。每个参赛队1名选手,参赛院校范围见《2021首届CCF全国电动汽车远程在线故障诊断技能大赛线下竞赛学校名单》,参赛院校须于2022年6月2日前将参赛选手表发至大赛组委会。

五、技术平台

1.本次竞赛技术平台为电动汽车远程在线故障诊断平台(吉利EV450)。

2.参赛选手应提前做好电脑及网络设备的维护,避免在决赛过程出现电脑死机、断电和卡顿等现象。

3.参赛电脑配置:决赛电脑配置如下表

序号

配置

规格型号

备注

1

CPU

Intel i5,10代及以上

——

2

内存

DDR4,8G及以上

——

3

硬盘

固态硬盘

建议

4

显卡

2G显存及以上。

建议

5

摄像头

——

必须包含

6

网络要求

——

必须联网

六、竞赛规则

1.竞赛帐号获取方式: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发放。

2.竞赛时间为6月8日15:00-16:00,由主办方统一组织。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服务器完成规定项目。竞赛软件提供联网控制,可统一进行竞赛,在内容上与练习软件无差异。

参赛院校组织参赛学生统一在机房竞赛;如因疫情学校无法统一在机房组织竞赛,为确保竞赛期间考场纪律,考生在参加竞赛时,需安装远程监控软件,监控软件可实时获取竞赛选手的摄像头图像及桌面信息,监控软件安装包发布在指导老师QQ群中。

七、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二、三等奖。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按照实际参加决赛队的 10%、20%、3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设置,获奖选手和指导老师由主办方颁发获奖证书。

八、申诉与仲裁

竞赛过程中若出现有失公正或有关人员违规等现象,参赛队在比赛结束后2小时之内向竞赛仲裁组提出书面申诉,口头及过期申诉无效。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时间、涉及人员等进行实事求是的叙述,并提供事实依据,经领队亲笔签名后提交,非书面申诉不予受理。

竞赛仲裁组在接到申诉报告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将复议结果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诉方。申诉方对复议结果仍有异议,可在3天内由参赛队所在学校向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提出申诉,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最终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