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高分说 | 华中科大匡智颉:我的算法竞赛生涯——从零基础到成长的跨越
2023-09-07 阅读量:101 小字

华中科技大学匡智颉在第30次CSP认证考试中获得420分,位列全国第六名。每年CSP高分考生(200分及以上)均可报名参加CCSP竞赛,CCF不定期邀请CSP高分和CCSP获奖选手分享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取得更大的进步。


匡智颉海报


非常欢迎更多CSP优秀学子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联系:csp@ccf.org.cn


我的算法竞赛之路

从我踏入高中的那一刻起,我就选择了投入到信息学竞赛中,这一决定吸引我走进了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的大门,由此开启了我丰富多彩的算法竞赛生涯。


最初,我完全不懂什么是编程,照着书用C语言写下了hello world,当时的我满怀激动,此后对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跟着教练的步伐,我开始看各种博客,学习各种算法,学会了很多初级算法,包括贪心、动态规划、二分等等。整个机房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有不懂的算法就相互教学。教练每周都会组织比赛,鞭策我们进步。最后,在机房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获得了NOIP提高组省一等奖。


每当我回顾过去,我都无法忘记在高中两年里,我在机房里脚步匆匆的身影,无数个日夜在各地培训的辛苦时光,它们构成了我青春的独特记忆。尽管在高三时突然宣布自主招生改为强基计划,我们的省一失去了加分的作用,但是我收获了两年的充满挑战的竞赛时光,我很感谢我的教练李善勇,他对我认真负责的栽培让我受益颇深。


大学生活一开启,我原以为与竞赛的日子会渐渐远去。然而,在我入学华中科技大学后得知学校有算法竞赛团队,在学长的带领下我再次回到了赛场之上。我想弥补我高中没进省队的遗憾,于是我积极参加各种算法竞赛,磨练自己的算法能力。我和团队一起努力,深夜打codeforces,一行行写着代码,或许只为了解决一个微小的问题,也可能是为了破解一个复杂的算法难题。每一段代码的完成都给我带来了满足感,也加深了我对不同算法的理解。


图片

 匡智颉参加ICPC区域赛现场


在参加了多次CCF举办的CSP认证后,从最初发挥不好只考了260分,到现在的420分,每一次都在进步,每一次都发挥得比上次更好,努力终究还是得到了回报。


图片

 第31次CSP认证考试成绩单截图


如何备考CSP


首先第一步就是熟悉比赛规则和考试内容,详细了解比赛的规则、考察的算法内容以及比赛的时间限制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其次要学习并熟练掌握一些常考的算法和数据结构。算法方面例如排序算法、图算法、动态规划、贪心算法;数据结构方面例如树和图。平时我们需要主动地去积累相关的竞赛知识,刷题是提高编程能力的有效方式,对于做过的同类型题,脑中要形成一个体系,在下次遇到类似的题时能够快速联想到自己做过的题,从而求解问题。


图片

 匡智颉参加省赛现场


具体而言,纵观多年的CSP历史真题,前两题考的比较简单,但是前两题的题型不是很固定,这就需要平常积累足够多的经验,不然很可能会在考场上一下子在前两题卡住,浪费大量时间。第三题是一道大模拟,做这种类型的题时最重要的就是仔细看题,题目很长,里面的关键信息很多,千万不能图快而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信息。这一题非常考验学生的代码能力,通常最后写出来的代码长度在一百行以上,所以调试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第四、五题一般而言都需要用到一些高级算法,第四题一般就考线段树,Set,偶尔会考比较难的动态规划题,第五题则考的更为广泛。这两题想要写出正解需要平时大量的刷题积累,要对算法的理解足够深刻才可能做出来,对于非竞赛学生来说很难。但是想不出正解不代表拿不到分,我们可以仔细思考每一题的部分分怎么做。一般来说,第四、五题都分了很多得分点,每个得分点都是一种特殊情况,我们可以分析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性质,从而拿到部分分。千万不能抱有自己实力不够直接放弃后面两题的想法,很多时候只要认真思考,能在后面两题中拿到七八十分。


调整心态也是CSP考试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技能,千万不能因为某一题卡住了就一直死磕,在这时越着急思路越混乱。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下每道题的时间,超过了这个时间就先放下这道题,继续把后面的题看完,拿到了部分分后再回过来做这个题,说不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最后,考场过程中不要过分担心成绩,把参加比赛看作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机会。通过参加比赛,可以提升自身的算法设计和编程能力,积累宝贵的经验。


结语


我深感荣幸能在大学期间重新与CCF相遇,让我再次感受到参加算法竞赛时激动心情。这次重逢让我更加坚定了在计算机领域探索的决心,我将继续努力深入学习和研究,期待不久的将来再度与CCF相聚。这是一段激动人心的旅程,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迎接更多精彩的挑战。感谢CCF给予的宝贵机会,希望以后的CSP越办越好。


热门动态
2022-08-18
CCF发展的60年,也是伴随中国计算机事业走过的60年,庆典上的很多专家,都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奉献了热血青春,当年意气风发,如今虽已满头华发,但初心未改,他们创造了CCF的光辉历史,还将继续带领CCF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CCF聚焦
场地预订
如何抵达
周边酒店
活动预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