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1048场:CCF普适计算专委走进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2024-01-15

202418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普适计算专委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承办的“CCF普适计算专委走进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活动在学术交流中心4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了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IEEE Fellow、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敏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璇教授,湖北省楚天学子、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胡龙副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晓出席了活动,学校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汽车工程师学院院长陈宇峰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王晓校长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指出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必将为我校师生带来深刻的启发和有益的指导,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能够与诸位专家学者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汽车工业的创新发展。


张大庆教授作主题为情景感知-构筑智慧城市的基石专题报告,他从情境感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方面介绍了二十余年间在相关方面做出的科研成果,并对未来在情境感知领域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陈敏教授作主题为“Digital Intelligent World Empowered by 6G Fabric Smart Space”专题报告,他根据医疗领域和日常生活对基于多功能纤维的健康智能体的需求,从材料科学、医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角度总结了智能代理驱动的自主性、主动性、智能性和感知性等特点。


刘璇教授作主题为基于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的群体智能协同策略专题报告,她根据聚焦稀疏奖励环境下高价值经验的筛选与高效利用,提出了多智能体选择性学习方法,有效提升智能体的探索效率。


胡龙教授作主题为基于异构可信策略的无人机集群跨域自主博弈专题报告,他提出基于多智能体的强化学习对抗博弈算法,以提升无人机集群自主协同作战以及虚实迁移偏差下的策略鲁棒性。


在互动交流环节,几位专家学者从专业的角度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参会师生展开了广泛、细致的交流,大家在轻松、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收获满满。


学生感言:CCF走进高校的活动对我们在校学生而言是一次宝贵的学术体验。专家们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当前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让我们直观感受到了学科的前沿和未来发展方向。我不仅收获了丰富的学术知识,拓宽了我的学术视野,也领略到了学术研究的严谨和创新精神。与专家互动的环节更是让我受益匪浅,这种实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实属难得,能够直接向专家请教问题,听到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建议,激发了我更进一步深入学术研究的渴望。期待未来有更多这样的学术讲座。----游康祥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21级研究生


最后,陈宇峰院长在总结中指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观点深刻独到,案例详实明晰,不仅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活跃了学术氛围,而且提供了与资深专家近距离交流的宝贵机会,也为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培养优秀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持,鼓励大家要向各位教授学习科研创新精神。活动结束后,与会专家、教师和参会学生进行了合影留念,共同记录这一难忘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