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1040场:金海、孟祥旭走进浙江师范大学

2023-12-18

2023121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CCF走进高校公益讲座系列活动第1040场在浙江师范大学成功举办。CCF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金海、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孟祥旭作主题报告。东北大学副校长王兴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董小社、中山大学教授曾海标、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董守斌、兰州大学教授张瑞生、东莞理工学院教授袁华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石宣化现场参加。活动由CCF金华会员活动中心秘书长、浙师大计算机学院院长郑忠龙教授主持。


CCF金华会员活动中心主席、我院教授李明禄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祝贺,也提出了对活动未来的期望,希望有更多CCF金华分部的会员加入活动中。


孟祥旭教授作题为《面向工业设计的复杂场景表示与渲染方法》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图形渲染技术正成为新一代工业软件的核心支撑,高精度材质模型可以展示物体微表面引起的丰富多变的闪烁、划痕、各向异性等光照效果,实时3D渲染引擎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交互体验。他介绍了基于微表面理论的高精度材质建模、复杂场景表示和高逼真渲染方法等相关研究进展。



金海教授作题为《Graph for Science:图计算为科学研究加速》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图作为表达实体之间复杂关联关系的重要数据结构已广泛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并开始快速渗透到科学计算的诸多方面。图计算正在以一种崭新的方式深刻地改变着科学研究领域的已有传统模式,为新的科学现象的发现和科学规律的探究提供澎湃的动力。他从方法论的角度阐述面向科学研究的图计算的基本方法和思路,并结合研究团队已有的图计算研究工作,探讨了Graph for Science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在互动环节中,参会师生们积极参与,与两位报告人进行了充分交流。我院青年教师郭鸿杰积极提问,金海教授在现场给予详细答复。


此次论坛吸引了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积极参与研讨和探索,为我院师生搭建了更饱满、更全面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