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1033场:赵海童、马洁明走进苏州大学

2023-12-12

128日上午,苏州CCF@UCCF走进高校.1033场)走进苏州大学;本次活动由CCF苏州与苏州大学共同承办,邀请了常熟理工学院赵海童副教授和西交利物浦大学马洁明副教授进行主题汇报,活动由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进教授主持


赵海童副教授以数据驱动的多目标进化优化为主题进行了汇报,介绍了进化计算、多目标优化的相关概念以及进化计算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如何使用数据驱动的方法解决具有昂贵计算代价的优化问题,总结了该类问题的特点、分析了可采用的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算法,并以代理模型辅助的优化算法为例介绍了数据驱动的进化优化算法的实现方法和注意事项。最后总结了当前数据驱动的进化优化算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马洁明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引爆世界的AI大模型如何改变我们的学习与生活。报告总结了AI大模型的发展过程和当前主流AI大模型实例,从AI共创的角度介绍了AI大模型对于创新的重要辅助和引导作用;马洁明副教授从高校如何与社会共振,产教融合如何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角度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生态体系、搭建三位一体产学研平台的实践,并结合AI大模型在能源科学中应用的具体案例探讨了AI大模型如何赋能传统产业。


最后,王进教授进行活动总结。他对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和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AI对社会生产生活的革命性贡献,鼓励与会同学积极探索AI的理论和应用方法,共同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