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2017年度“CCF终身成就奖”评选结果公告

阅读量:1797 2018-01-31 收藏本文

  “CCF终身成就奖”授予70岁以上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著、贡献巨大的资深中国计算机科技工作者。该奖项2010年设立。

  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中国科学院胡启恒研究员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李伯虎研究员2017“CCF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们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特此公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18年1月31日

附:


终身成就奖-胡启恒-c

胡启恒研究员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获奖理由:

  她是中国在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领域最早的探索者之一,领导建成了中国模式识别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970年负责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只电动假手,1976年组织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用于邮电部门信函自动分检流水线的手写数字识别机,获首届全国科学大会重要成果奖。

  90年代初,她作为中科院负责世行贷款国家计算基础设施中心项目的副院长,主持决策并领导实现了中国接入世界互联网的工作。她曾与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直接沟通,消除了连接世界互联网最后存在的困难。1994年4月20日,我国通过美国Sprint公司连入Internet的64K国际专线正式开通,实现了与国际Internet的全功能链接。此后她继续致力于促进互联网在中国的早期发展,主持建立了以提供计算机网络服务为主要功能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该中心于1997年获得授权组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为国家顶级域名“.CN” 提供了稳定安全的注册服务。2001年,她促进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创建并被选为首任理事长。鉴于她对推动互联网在中国发展所作的卓越贡献,她作为“全球范围内对互联网普及和使用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士”入选国际“互联网名人堂”,成为获得全球互联网最高荣誉的首位中国人。

  她对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创建也做出了重要贡献,是CCF的首任理事长,并连任三届。


终身成就奖-李伯虎-c

李伯虎研究员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获奖理由:

  他是我国计算机仿真技术和制造业信息化的开拓者之一。

  在模拟/混合仿真技术方面,他作为总体组长,参与研制了我国首台航天用M2大型模拟机;作为技术负责人,领导研制了M6混合机的自动寻优机。在数字仿真技术方面,他提出了仿真语言新结构、新算法及并行仿真工程新模式;提出了DIS/HLA混合分布仿真体系结构、面向问题语言输入的支撑环境等新方案;提出了复杂仿真系统工程及仿真网格及云仿真等新理念、新体系框架和技术体系;领导研制成国际先进水平的复杂系统高效能仿真计算机和分布仿真系统。在制造业信息化技术方面,他作为863计划CIMS主题专家组长,参与制定了领域发展战略,领导了我国首批CIMS工程实施,提出了复杂产品集成制造系统及虚拟样机工程新理念、新体系框架和技术体系。他领导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云制造模式、技术体系、业态及制造云体系架构等。

  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全国科技大会成果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14部。获中央企业优秀归国留学人员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励。2012年,他获得国际建模仿真学会终身成就奖,成为亚洲唯一的一位该奖获得者,也是国际建模仿真学会60年来的第8位终身成就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