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评价 > 关于目录

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目录

阅读量:740364 2016-12-27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日前完成了《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目录》(下文简称“目录”)第五版审定,现予发布。

2018年12月,CCF决定启动新一轮《目录》更新工作。此次更新距第四版目录( 2015年12月)发布已有三年。本次更新的原则是:在既有基础上进行微调,领域分布保持不变,期刊和会议的推荐类别保持不变。目录仍分为A、B、C三类,其中,会议论文指“Full paper”或“Regular paper”(正式发表的长文),对于会议上其他形式发表的论文如Short paper、Demo paper、Technical Brief、Summary以及作为伴随会议的Workshop等不计入目录考虑的范围。需要说明的是,一些出版社和学术社团编发的magazine(杂志)未纳入本“目录”的推荐期刊列表中。

本次“目录”更新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完成:提议受理阶段、领域责任专家审议和初审推荐阶段,以及终审核准阶段。根据CCF的授权和工作安排,整个“目录”更新工作由CCF学术工委主持并组织CCF相关领域的专家完成。同时,CCF学术工委还负责为初审推荐阶段收集、整理和提供所需要的期刊会议相关数据以及国际上同行的观点与看法,并提供其它所需的辅助工作支撑。

本次修订,面向专委会征集修订提案,共收到来自30个CCF专业委员会提交的233项提案——涉及会议的提案有150项,涵盖119个会议;涉及刊物的提案有83项,涵盖63个期刊。在审议过程中,CCF学术工委组织专家对这些建议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研究,由初评专家组审核并给出推荐意见,再经终审专家组审核,形成最终的结果。在确定《目录》的过程中,既考虑了会议和刊物的影响力,也考虑了不同领域间的大致平衡。对于计算机这样一个发展迅速而又覆盖面甚广的学科而言,期刊和会议的数量和影响力本身就处在不断变化之中,虽然《目录》尽可能力求反映这些变化,但也不可能面面俱到,难免有所缺憾,只能通过定期更新加以改进。CCF欢迎业界专家随时对该《目录》提出建议和意见,以便今后修订参考。

必须指出的是,本《目录》是CCF认为值得计算机界研究者们发表研究成果的一个推荐列表,其目的不是作为学术评价的(唯一)依据,而仅作为CCF的推荐建议供业界参考。还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领域的交叉和视角的差异,同一刊物/会议在不同领域存在认识上的差异是正常的,本列表也只代表了CCF对这些会议和刊物的推荐建议。此外,刊物和会议的影响力并不直接和发表在其上的单一论文的影响力发生联系,因此不建议任何单位将此《目录》简单作为学术评价的依据。如果由于将此《目录》作为学术评价的依据而引起纠纷,本学会不承担任何责任。

此次《目录》修订工作是CCF会员、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参加初审和终审的专家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期间得到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支持,许多专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并提供了翔实的数据或证据,在此致以诚挚的谢意。


中国计算机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

2019年4月25日

-------------------------------------

整篇下载:

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目录-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