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711李伟生、左旺孟、王树徽、程志勇走进中国海洋大学

2019年7月20日,“CCF走进高校活动”走进中国海洋大学,本次活动由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承办。活动邀请了CCF高级会员、CCF重庆会员活动中心副主席、重庆邮电大学李伟生教授,CCF高级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左旺孟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王树徽研究员,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程志勇研究员四位讲者作报告。共有6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CCF多媒体专委会副秘书长、南京理工大学李泽超教授为报告会致开场词,他介绍了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并动员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关注并且加入专委会。随后,学术报告会正式开始。针对多媒体前沿技术,受邀嘉宾分别从四个方面做了精彩报告。

李伟生报告的题目为《多模态医学图像处理》。当前,基于多模态医学图像处理的多维可视化辅助诊疗技术已成为医学图像领域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临床CT、MRI、PET等多模态医学影像建立多维可视化的数字化结构解剖模型,进而实现对器官及组织各个参数的精确测量,增强医学影像的可靠性、稳定性及容错能力。

左旺孟报告的题目为《面向相机图像去噪的卷积网络设计与学习》。近年来,随着以卷积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卷积去噪网络的设计与学习也获得了较多的关注。报告介绍了DnCNN、FFDNet等代表性卷积去噪网络。此外,还从相机噪声建模角度,为将卷积去噪网络推广应用于真实相机噪声图像,介绍了CBNet及后续进展。

王树徽报告的题目为《开放域图文理解与交互技术研究》。报告围绕人机图文交互目标,以开放域实际应用为研究背景,以从传统浅层模型到深度模型为技术演进路线,针对图文数据高维、异构、复杂语义等问题,建立图文表征-理解-推理研究框架,提出面向图-文关联检索的非参数非线性映射模型、协同注意学习等方法。最后,结合相关技术发展前景介绍未来研究构想。

程志勇报告的题目为《基于多模态信息的个性化喜好建模》。面对不同的商品,用户关注的商品特征或属性也会随之变化。因此,用一个固定的特征向量很难准确预测用户对不同商品的喜好程度。报告介绍了基于多模态信息(如评级、用户评论和图片)对用户多样性喜好建模的工作。

四位讲者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精彩,图文并茂。现场听众聆听了多媒体领域的前沿技术成果与工业应用情况。针对报告会中所涉及的研究工作以及该研究领域所面对的一些挑战,现场参会人员积极举手发问并与讲者进行交流讨论。本次报告会为中国海洋大学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有助于帮助大家了解多媒体技术领域最新的研究方向和前沿学科动态,开拓学术视野。

活动结束,参会者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李伟生教授作报告

左旺孟教授作报告

王树徽研究员作报告

程志勇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合影留念


讲者介绍:



李伟生,CCF高级会员,CCF重庆会员活动中心副主席,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重庆市学术带头人,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图像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预研项目等20余项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图像处理、信息融合等。


左旺孟,CCF高级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图像增强与复原、图像编辑与生成、物体检测与目标跟踪、图像与视频分类等方面的研究。在CVPR/ICCV/ECCV等顶级会议和T-PAMI、IJCV及IEEE Rra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



王树徽: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毕业于清华大学,获中科院计算所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跨媒体计算、图像视频理解和异构大数据挖掘,发表IEEE/ACM汇刊和CCF-A类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6项,授权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以及博士后面上、特别项目等课题研究,作为核心骨干参与973、863、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重大课题的研究。


程志勇,博士。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于2007、2010、2016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曾任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媒体内容分析和信息检索,如图片、音乐、视频内容分析和检索,以及基于多模态信息的搜索与推荐。曾参与新加坡媒体发展局、教育部项目及微软亚洲研究院合作项目。在计算机多媒体及信息检索等相关领域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CFA类会议长文和ACM/IEEE 汇刊25篇,如ACM SIGIR ,MM ,WWW,IJCAI,TOIS,TKDE,TCYB,TIE等。曾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多个国际一流期刊审稿人,如TIKDE,TIP,TMM,TOIS,TNNL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