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709 吕科、李泽超、王树徽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2019年6月28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吕科教授,CCF高级会员、南京理工大学李泽超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树徽博士。CCF会士、CCF多媒体技术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庆明教授与CCF高级会员、重庆邮电大学李伟生教授全程支持参加了此次活动。各学院诸多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等聆听了本次讲座。

活动开始前,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张维刚博士播放了CCF宣传视频,并向听众简要介绍了CCF、发展历程、走进高校活动的意义,以及CCF在各高校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中的强大号召力。随后,黄庆明老师对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做了全面介绍,使听众们更多了解CCF多媒体技术专委会的组织情况、学术交流等。接着三位讲者老师作详细的报告。

李泽超报告主题为:面向语义理解的图像内容分析。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图像视频大数据智能分析与理解在多种实际应用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无人驾驶、网络空间内容安全以及社会公共安全等。李老师以此为研究背景,介绍了面向语义理解的特征选择及抽取理论、渐进式度量学习方法和深度协同因子分解模型等研究成果,并给出了在图像标注、标签优化、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以及标签扩展等多种任务上的应用效果。

吕科报告主题为:动态断层图像分割与多视觉目标重建技术及其应用。随着数据采集、存储和数据分析技术飞速发展,大大降低了数据储存和处理的成本,大数据革新性地将海量数据处理变为可能,并且大幅降低了成本。如何才能让大规模数据变得亲切和易于理解,可视化无疑是最有效的途径。吕老师结合医学图像、遥感图像等的大数据处理与可视化实际问题,对动态断层数据三维重建和多视角目标重建技术及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展现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也显示出动态医学图像分割的挑战等现状。

王树徽报告主题为:图文理解与交互技术研究。网络多模态数据爆炸增长,网络内容以图像、音频、文本等形式出现,而这些形式间的语义转换及贯通计算是多媒体、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热点问题。王老师以构建面向实际应用的图文交互系统为研究目标,通过与传统交互方式的对比与关联,分析了当前研究所面临的挑战,讲解了深度特征集成学习、协同注意学习、自监督嵌入学习等相关研究成果。通过相关演示视频,展现了图文交互技术实际应用场景,并结合发展前景介绍了图文交互的未来研究构想和尝试。

讲座最后,张维刚老师对这一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诚挚感谢五位学者的莅临和所带来的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盛宴,并邀请老师和学生们积极加入CCF大家庭,共享学会的领先学术优势和专业权益。这次活动也在听众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老师和部分同学进行了合影留念。

张维刚博士介绍CCF及走进高校活动

黄庆明教授介绍CCF多媒体技术专委会

李泽超教授作报告

吕科教授作报告

王树徽博士作报告

合影留念


李泽超,CCF高级会员、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8年和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兴趣主要是媒体智能分析、计算机视觉等。发表ACM/IEEE Transactions或者CCF A类会议论文40余篇;入选2018年度“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第二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获得2017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三)、2018年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2015年CCF优秀博士论文奖、ICIMCS 2018最佳学生论文奖等;2017年获得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等。


吕科,中国科学院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处理、智能信息处理技术。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行业专项等科研项目三十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主流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20 余篇,研究成果先后获2004年度、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201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二等奖,2012年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特聘教授。近年来,主要围绕我国对地观测领域中风云(FY)气象卫星、高分卫星地面业务系统及特定行业中图像处理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了相关的研究工作,多项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地面业务处理系统和对地观测领域,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中电集团第45 研究所、总参第57 研究所、航天503所、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等单位应用。


王树徽,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2006年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12年于中科院计算所获工学博士学位,2014年于中科院计算所博士后出站。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跨媒体计算、图像视频理解和异构大数据挖掘,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IEEE/ACM汇刊和CCF-A类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6项,授权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以及博士后面上、特别项目等课题研究,作为核心骨干参与973、863、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重大课题的研究,研究成果被应用于多媒体服务、大数据智能等多个实际商业系统当中。曾获中科院院长奖,CCF科学技术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