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704 徐宝文、邢春晓、王鑫走进牡丹江师范学院

2019年6月8日,由CCF信息系统专委会组织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在牡丹江师范学院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CCF会士、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 CCF信息系统专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邢春晓教授, CCF高级会员、CCF YOCSEF天津主席、天津大学王鑫博士三位专家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牡丹江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岩主持,吸引了我校70多名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首先,徐宝文作了题为《程序设计语言与软件工程的可信性问题》的报告,他针对目前程序设计语言与软件存在什么问题、哪些因素影响了程序设计语言与软件的质量、如何提高程序设计语言与软件的质量与可信性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与回答。

随后,邢春晓作了题为《区块链驱动数字经济的研发与应用》的报告,他围绕区块链的最新进展、区块链驱动数字经济的研发、区块链数字经济的应用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并提出相关技术研究方向和未来展望。

最后,王鑫作了题为《知识图谱数据管理新进展》的报告,他以数据模型的结构和操作要素为主线,对目前知识图谱数据管理相关理论、方法、技术与系统的新进展进行介绍,同时介绍团队近年来在知识图谱数据管理方向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并展望知识图谱数据管理的未来研究方向。

活动的互动环节中,广大师生还就计算机专业领域问题向三位专家进行了提问,并得到了专家们耐心细致的解答。三位专家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带来了计算机领域的前沿成果和最新的科研理念,活动持续四个多小时之久,信息量大,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活动最后,大家拍照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徐宝文教授作报告

邢春晓教授作报告

王鑫博士作报告

现场互动

合影留念

师生感想:

刘志宇 教师

这次的专家讲座,为我们带来的前沿成果和最新的科研理念,为今后的教学和科研指引了新的方向。数据作为信息化技术研究的基础,海量数据存储的方法,数据加密存储方法,及大数据分析及统计方法,都是信息化时代的研究课题,也将成为我们今后学习的方向。这次讲座让我们学生开阔了眼界,激发学生对新的研究领域的学习动向。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应多向学生传递计算机前沿技术动态,引导学生拓宽学习思路,有目的性,有方向性的学习。


陈丽敏 教师

CCF走进牡丹江师范学院,提高了学生对计算机前沿领域的认知,对一些有求知欲的同学来说能够促进其发奋读书,但还有一些同学只是对科普知识简单操作有兴趣,涉及到底层比较抽象、枯燥的知识则缺少奋发图强的精神,知难而退现象比较普遍。课下我们还应普及前沿领域知识,用基础理论支撑,使学生了解当前应该掌握、学习哪些基础知识,为将来的发展铺平道路。


徐洪国 教师

三位专家所讲内容均为当前计算机领域的前沿和研究热点,在相应领域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让我们看到了国内顶级学者对于领域前沿的探索和追求,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为我们的科研工作启发了思路,同时也看到了我们和顶级科研工作者之间的距离,激励我们潜心工作,希冀能有所突破和贡献。


李智 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三位老师的报告,拓宽了我的知识面,也解决了自己在之前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解答了自己曾有过的疑问。学习CCF中国计算机学会的研究成果,是我们计算机专业学生提高专业技能,了解行业动向的绝佳途径。老师们的报告从不同角度,在计算机行业发展趋势上,给了我们启发,这是非常宝贵的机会,由衷感谢各位老师。


孙琦 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

本次参加CCF走进师院报告会,收获了很多知识,新的方向,知道了很多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比如南京大学老师讲的程序设计语言与程序信任的问题,让我对程序信任的问题和未来有了新的看法;清华大学的老师讲的区块链技术,以及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的未来,拓宽了我的眼界;天津大学的老师讲的图谱的识,是我第一次听闻,更是开阔了我的视野。本次参与报告会,收获良多,感谢各位教师。


叶向平 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听完专家的报告后,更加增添了我成为一名计算机工作者的信心,坚定了我的信念,为计算机事业出一份力。三位老师的讲解让我获益匪浅,王鑫老师讲解的知识图谱更是触动我的内心。当今前沿技术人工智能的算法可以包含在一个图谱中,留给人们来调用,查询语言也是简单易懂。听了老师们讲解,顿时信心倍增,努力学习,不断学习新知识,巩固基础知识,向前沿迈进!感谢各位教师。


廖官虔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在这次报告会中了解到了更多的前沿技术,让我对计算机专业有了更深的兴趣。3位老师的报告都十分的精彩,分别讲了程序设计,数据库,知识图谱等知识,我着实受益匪浅,也有一些感慨,原来计算机的世界是那么的丰富多彩,我想对它有更深的了解。虽然现在接触的知识不是很多,但是我相信通过后面的学习我能对专业知识有更深的理解和掌握,感谢这次的报告会让我有了更坚定的步伐。


曹建华 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

每位教授的报告内容都非常精彩,话题也都很前沿。最为可贵的是,各位教授的研究课题都显示着现在计算机网络某些领域发展的一个大趋势。邢教授关于区块链方面的报告更让我印象深刻。邢教授首先指出区块链对相关学科的推动作用,通过一级学科的相互关联,通过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等,来建构一些新型邻域,例如智慧城市、智慧民生、智慧企业、智慧政府等。然后,通过分析全球数字经济的十大趋势、赛博经济的特征,引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新一代互联网。这个新型的互联网由四个层次构成:第一层:交易链层;第二层:服务链层;第三层:路由层:网络通过p2p算法寻找请求资源所在主机的位置;第四层:服务层。收获良多,感谢三位老师。


徐晖 20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三位老师讲得都很详细,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邢春晓博士讲的与区块链接相关的内容,它深深的吸引了我。困扰了我很长时间的一些问题解开了,就是为什么中国没有属于自己的pc操作系统。还有一些关于大数据技术的瓶颈问题,5G时代将开始,对大数据有很大的帮助。最后一位老师,王鑫老师讲的人工智能的干货,虽然听的时候很蒙,但是仔细想一想对我还是很有启发的。三位老师的报告,为我拓宽了视野,有了一个实际的目标了。感谢各位老师。


祖张依 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

特别荣幸能够参加CCF走进师院报告会,虽然我的专业是数学,但是从中我也收获了很多。因为每一种语言有其特点,所以对于不同的应用要选择不同的语言去编写。关于知识图谱,就是把物质世界的东西抽象出来,找到其本质属性(数据和关系),在计算机中搭建和现实世界相吻合的另一个世界,这有利于方便我们去寻找所需要的信息等。其实我觉得它有时候又很像是记忆方法,你在记别的东西的时候,如果和另一样东西联想记忆,可以更好的帮助你记忆。感谢各位老师。


  徐宝文,CCF会士、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教授。从2003年开始先后担任CCF信息系统专委会(办公自动化专委会)三届主任,并曾担任南京分会主任。从1991年起,发起、承办过多个CCF学术会议(含国际学术会议)。多次承担CCF的各种评审任务。担任过多个CCF期刊编委等。



  邢春晓,CCF信息系统专委会副主任,CCF数据库、大数据、软件工程专委委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数据库和数据仓库,大数据和知识工程、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区块链技术,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数字图书馆和电子政务关键技术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380余篇,其中SCI30篇、EI208篇(SCI他引172次,SCOPUS他引636次,CNKI他引3706次),软件著作权30项,获得发明专利23项,教育部科技成果1项。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及其应用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了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重点项目和目标导向项目、国家高科技产业化CNGI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国际合作和横向项目等40余项。目前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奖励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北京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国家质检总局信息化评审专家。担任《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JCST》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审稿人。


  王鑫,CCF高级会员、CCF计算机术语审定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CCF YOCSEF天津主席、天津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知识图谱数据管理和学习、大规模图数据库、大数据分布式处理等。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百度主题研究”项目等,参与编写专著2部,教材1部,获发明专利8项。在IEEE TPDS, ICDE, WWW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7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