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703 虎嵩林、贾岩涛、邵杰、丁军走进电子科技大学

2019年5月23日,由CCF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分会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顺利举行。CCF高级会员、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虎嵩林研究员,CCF大数据专家委通讯委员、CCF语言与知识计算委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贾岩涛博士,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邵杰教授,上海海乂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丁军博士出席了本次活动。四位讲者作了关于围绕“AI科学前沿技术-知识图谱”的学术报告,报告由CCF电子科大学生分会主席张巍琦主持,吸引了我校50余名师生参加。

虎嵩林作了题为“从应用视角看知识图谱”的报告。他从大型应用的视角,简要纵览知识图谱的发展脉络,介绍研究组在知识图谱应用方面的探索,并指出知识图谱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石,在近年获得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与传统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一起,成为推动智能应用变革的关键动力之一。

邵杰作了题为“视频内容分析与结构化图谱构建”的报告。他在讲座中介绍视频异常事件检测、视频行人再识别以及支持多模态语义识别和查询的视频图谱技术的新进展,并指出在视觉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等技术推动下,智能化的视频内容分析有着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应用。针对视觉数据量大、信息复杂和语义鸿沟等难题。

贾岩涛作了题为“企业级知识图谱构建及其应用”的报告。他从工业界落地的角度,讲述领域知识图谱构建的方法与平台,进而加速企业知识服务、商业变现、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并指出知识图谱作为人工智能的一项关键技术,将零散的数据转化为结构化的知识,并对知识进行深度的语义关联,近几年来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丁军作了题为“行业知识图谱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实践”的报告。他在讲座中详细讲解了行业知识图谱生命周期分为6个阶段,包括知识建模,知识获取,知识融合,知识存储,知识计算和知识应用。并介绍了各过程中的相关技术、现有的可用工具,以及介绍最佳实践方式和相关组件并分享了下在各行业落地的应用案例。

本次报告会的内容丰富,语言风趣。通过这次报告,在场老师和同学对知识图谱方面的研究有了新的理解、新的认识。报告会上,师生就知识图谱的应用场景,生命周期、技术瓶颈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很多同学都表示通过四位讲者的报告,了解到了现在知识图谱行业的概况,开阔了视野,同时又系统性的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图谱入门概念,收获很大,希望以后能多参加类似的活动。活动最后, 大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也取得了圆满成功。

虎嵩林研究员作报告

邵杰教授作报告

贾岩涛博士作报告

丁军博士作报告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