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四川大学学生分会成功举办“基于异构信息融合的数据广度学习”讲座

阅法量:108 收藏本文

2019年5月10日下午,CCF四川大学学生分会邀请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俞士纶(Philip S. Yu)开展题为“基于异构信息融合的大数据广度学习”的讲座。

俞士纶说,进入大数据时代,“有很多数据可以被收集和产生,我们有很多传感器,其实今天我们的手机上也有很多传感器可以传输我们的位置在哪里,或者我们行动的速度;我们每天要上网,我们上网的记录都会被记录下来,我们购物的时候也会留下很多的数据。”面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俞士纶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大数据是一种颠覆性技术,利用好数据,研究好数据,做好数据产业,将会有很多新兴产业诞生。”但同时,“这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数据越多带来的困难越大,如何整合数据使其发挥价值并得到广泛应用,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讲座中,俞士纶引入健康论坛社区服务系统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述结构化的相关知识,并进行意图建模的演示。此外,俞士纶还提出,目标道路学习通过跨数据源的融合来实现,异构数据源的融合具有多样性。他表示,大数据在现代社会越来越被视为有价值的资产,扩展大数据提供了新的机会来中断现有的业务模式,以创建新的业务模式。俞教授告诉同学们,要进行有效的学习,需要广度和深度的结合。

现场提问环节,就讲座中的内容,同学们分别围绕推荐系统,反馈机制等学科交叉的问题进,提出“如何确保大数据不被恶意利用”、“浅层加噪音的原因”、“网络怎么实现互联”等问题,俞士纶利用专业知识,依次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并提出自己的看法。最后,在俞士纶教授与杨宁副教授进行了一番更加深入的学术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