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抗击非典精神

阅读量:0
2022-09-02

红色精神谱系2022

抗击非典精神

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面对非典型肺炎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这段旋律又一次在人们心中涌动、在祖国大地回荡。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进入攻坚阶段,一座抗击“非典”的伟大长城,巍然矗立起来。


精神起源

2003 年1 月7 日,第一例非典型肺炎患者在广东省中医院总院急诊被发现,症状表现为持续高烧,呼吸衰竭。随之,接诊的医护人员接二连三感染SARS 病毒倒下。非典型肺炎在全国大地蔓延,给经济、教育、建设、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带来严峻挑战,抗击非典成为我国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奋起抗击非典型性肺炎疫病。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最终,我们经受住了考验,2003 年6 月24 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并将北京从疫区名单中删除,标志着中华民族抗击“非典”取得决定性胜利。

非典1


精神内涵


抗击“非典”精神的主要内涵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全党全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党和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形成抗击疫病的强大合力;团结互助、和衷共济是全社会广泛动员起来,团结一致、互相帮助,给患病群众以无微不至的关爱,给医护人员以满腔热情的支持,给发病地区以切实有力的帮助,共同应对疫病的挑战;迎难而上、敢于胜利是坚定战胜困难的昂扬斗志和必胜信念,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不惊慌、不退缩、不悲观,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坚决同病魔斗争到底。


非典2

精神意义

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钟南山、叶欣、邓练贤、梁士奎、李晓红……其精神可歌可泣,值得后世传承歌颂。面对非典型性肺炎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人民群众团结一致、相互支援; 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科技工作者夙兴夜寐、全力攻关。在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战胜了“非典”,取得了胜利。今天,我们依然要铭记抗击“非典”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