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拓荒牛精神

阅读量:0
2021-09-22

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坐标”组成,进而形成了一个可以长久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精神拥有连贯的思想内核、厚重的实践属性、崇高的道德品格、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特征。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理想信念都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钙”,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魂”,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让中国共产党精神薪火相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红色动力。

拓荒牛2

39 年前,深圳的创业者们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把一个贫穷的边陲小镇开垦成为一个国际性现代化城市,拓荒牛精神代表了第一代深圳特区建设者们的拼搏、进取和创造精神。


“拓荒牛精神”的起源

拓荒牛是深圳的特有标志。1979 年,蛇口一声炮响,吹响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号角,这个边陲小镇,从此踏入历史舞台;1980 年特区成立时,香港的经济总量还相当于600 个深圳,而现在,这个与香港比邻的城市正以自己的方式快速前进,一步步走向世界,形成了开拓、勤勉的拓荒牛精神。

拓荒


“拓荒牛精神”的内涵

拓荒牛精神的主要内涵就是开拓、勤勉。拓荒牛精神的本质在于勤勉,深圳特区的创业者们能够开创出一番新的局面,靠的就是立足本职岗位,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拓荒牛精神的关键在于开拓创新,这是国家活力的源泉,是国家实力的基石。新时代新征程,没有创新创造不行,创新创造慢了也不行,拓荒牛精神的开拓创新内涵就是要急起直追、锐意创新,以创造精神承载时代之盛、把握发展之机、开辟未来之路。


“拓荒牛精神”的意义

继承和发扬好拓荒牛精神,就是要有敢闯敢试的魄力,看准了就大胆试、大胆闯,要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勇当改革探路者;要拜人民为师,甘当群众的学生,最大限度集中群众智慧、凝聚改革共识,充分释放创造激情,当好新时代的建设者。


2012 年12 月8 日,习近平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