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观景可明志,知史更惜今—CCF党委与党支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建活动

阅读量:406
2021-05-3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523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党委与秘书处临时党支部在圆明园遗址公园组织开展“观景可明志,知史更惜今”党建活动。CCF党委书记胡事民,CCF秘书处临时党支部书记、CCF秘书长唐卫清及CCF党支部八名党员同志一同参加了活动。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和继续前行的力量。在“大水法”残垣断壁面前,大家忆国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真切感受到历史中万园之园的宏伟与现实中的残破带来的巨大反差。回顾历史,立足当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日渐强盛,流失的文物得以陆续回归,增强了大家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念、责任感和使命感。

0523党建活动-圆明园

圆明园大水法前全体党员合影

位于圆明园西南角有一处“三一八烈士墓”,为纪念1926"三一八"惨案牺牲的47名烈士而建。大家围坐在方桌前怀着崇敬之情学习烈士精神,并回顾了鲁迅先生《记念刘和珍君》一文。

每一位革命先辈,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回望,都是一次信仰的传承。他们以奋斗、探索、牺牲,为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表率,树立起理想信念的标杆;他们的坚定信仰、崇高精神、伟大人格,永远值得党员们学习,始终是党员们奋勇前进的重要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革命薪火应代代相传。

围坐学习

CCF党员围坐学习党史(摄影:宋洋)

220日北京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党建活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大家一起回顾了革命前辈的一些英勇不屈的事迹,以示对他们的祭奠和敬仰。

  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四个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党性修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委书记胡事民进行了授课,讲述了CCF的党建思路,结合CCF的建设与发展实际,站在时代前沿,团结和凝聚广大计算机专业人士,推动专业发展;面向科学家群体,通过党建(学史)引领和提升计算学科的发展动力;组织建设方面,在分支机构(或项目)逐步建立党的工作小组,同时对支部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支部书记唐卫清引导发言,CCF其他的党员同志针对实际工作难点、重点各抒己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回顾祖国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党员们在怀念革命先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的时候,更需要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开创实践和认识的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