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抗美援朝精神”

阅读量:0
2021-05-26

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坐标”组成,进而形成了一个可以长久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精神拥有连贯的思想内核、厚重的实践属性、崇高的道德品格、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特征。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理想信念都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钙”,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魂”,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让中国共产党精神薪火相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红色动力。

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在取得国内革命战争胜利之后,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着维护东方与世界和平,而进行的一场反侵略的正义战争。肩负伟大历史使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彭德怀司令员率领下,高举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紧紧依靠中朝两国人民,以无比的勇敢精神和智慧,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队,赢得了战争的胜利,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抗美援朝精神”的起源

抗美援朝,又称抗美援朝运动或抗美援朝战争,是20 世纪50 年代初爆发的朝鲜战争的一部分,仅指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的阶段,也包括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群众性运动。1950 年7 月10 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10 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1953 年7 月,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10 月25 日为抗美援朝纪念日。在此战争中,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一道,取得了这场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所表现出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紧密团结共同御侮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精华,在我们民族的发展史上将永放光辉。


“抗美援朝精神”的意义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经此一战,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愈战愈勇,越打越强,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经此一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它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

  •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我们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供了强大动力。

  •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强大动力。

  •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我们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提供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