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首页

科技工作者·感言 来自CCF数据库专委

阅读量:5
2022-11-01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感悟

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首都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在科技界引发热烈反响,数据库专业委员会组织全体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精神,积极交流了学习感悟,并建言献策。

来自武汉大学的委员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将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带动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在关键核心领域加快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坚持创新驱动战略,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勇于挑战“卡脖子”问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要解决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更要针对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努力实现技术体系自主可控,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做出积极贡献。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委员说,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华民族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建设日新月异的国家、稳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历程,让中国强起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更多行业顶尖工程师。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更要勇于担当、为国分忧,勇攀科学高峰,乘势而上突破卡脖子技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深圳大学的委员说,报告专门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给大学赋予了更高的定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深圳高等教育的“长子”,深圳大学的发展将进一步围绕国家战略,深度融入深圳特区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扎根祖国大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做出新的贡献。

来自山东大学的委员说,要深入贯彻落实报告中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要以发展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深化本硕博多阶段贯通式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重要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支撑。要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国家战略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和重大科研平台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工程,积极探索新理念新道路新模式,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全体数据库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们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必将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