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公司会员 > 通知公告

2021年CCF-百度松果基金启动

阅读量:3 2021-04-30 收藏本文

人工智能浪潮以迅猛势头席卷全球,中国人工智能也在持续高速发展。近日,百度与中国计算机学会(以下简称CCF)联合成立的“CCF-百度松果基金”(以下简称松果基金)第二期正式启动,双方将继续联手推动国内学术界向前发展,助力国产深度学习框架在科研、产业界扎实落地。

 

2021松果基金KV


“CCF-百度松果基金”由百度与CCF联合发起,是目前国内唯一基于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而设立的青年学者科研基金。松果基金通过为期一年的开放型与半开放型课题项目,面向40岁以下青年学者,着重在“科研”和“应用”两大类课题,提供总价值上千万的资金与资源支持,包括数百万课题基金,以及平台、数据、技术等多维度的支持与服务,推动合作双方在前沿技术探索与实践方面的深度合作,从而推进我国国有深度学习平台在科研领域的应用。

 

自2020年7月松果基金首期发布后,在科研界受到广泛关注和热议,收到来自全球的申报项目达200余个,最终筛选公示项目23个,涵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香港科技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海内外顶级高校和科研院所;其研究领域覆盖机器学习基础理论研究、AI开发框架、AI编译器、边缘AI、分布式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推荐技术、医疗AI等人工智能多个方向。

 

CCF作为业界具有客观、高水平的学术评价力和公信力的学术共同体,一直致力于增进专业人才的相互交流、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技术的产业落地。自2010年起,百度便与CCF在会议赞助、竞赛合作等领域建立了深入良好的互动合作,不断追求合作共赢,支持行业持续发展。

 

此次松果基金第二期启动,百度与CCF将继续发挥各自在技术与科研领域的优势,将“产学研”有机结合,面向海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搭建产学研合作及学术交流的平台,助力国产深度学习框架在产业界扎实落地,打造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生态圈。

 

作为全球领先的AI生态型公司,在AI人才培养方面,除了在资金上对我国深度学习科研发展的鼎力支持,百度还通过与高校战略合作,面向高校提供了全套教学资源包、亿元算力支持,并与高校共建课程体系,至今已培养近2000位人工智能专业教师,支持200余所高校开设AI学分课,惠及数万学生。同时,百度还联合中科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推出系列人工智能书籍教材,积极举办各类AI竞赛“以赛促学”,并提供奖学金、科研基金等奖励支持,为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人才提供激励。此外,百度首席AI架构师培养计划、飞桨中国行等开发者培养措施,为产业界输送理论加实践的复合型人才,为AI开发者提供能力认证、探索基金、算力等一系列的支持。

 

目前,百度已经培养100万AI技术和产业人才,计划未来5年还将培养500万AI人才,为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AI人才保障。此次松果基金第二期的启动,将继续推动中国高级 AI 人才在全领域为产业积累可用的参考理论,进一步有力推动各企业、个人等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AI 技术,为中国深度学习科研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松果基金海报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