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合作 > 联合实验室

2020年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入选学者名单公布

阅读量:555 2020-07-31 收藏本文

CCF-腾讯犀牛鸟基金于2013年由腾讯公司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共同发起,致力于面向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产学研合作及学术交流的平台。8年来,犀牛鸟基金为全球范围内最具创新力的青年学者提供了解产业真实问题,接触业务实际需求的机会,并通过连接青年学者与企业研发团队开展科研合作,产生了诸多基础科研成果,推动双方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及应用成果的落地,为科技自主研发的探索和创新储备能量。

2020CCF-腾讯犀牛鸟基金评审分为函评与会评两轮,五十余位犀牛鸟基金评审专家从学者科研能力、课题研究价值、学术创新性、方案可实施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30位青年学者获得本年度科研基金资助,16位学者获得创意基金资助。现将入选学者名单公布如下:



犀牛鸟2020科研基金名单



犀牛鸟2020创意基金名单



本年度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共发布8个技术领域的35项研究命题,基金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强调其在医疗健康、能源保障、材料研发、信息安全等民生领域的技术融合与应用,并首次涉及多源信息融合、博弈论等领域前沿课题。

与此同时,犀牛鸟基金设立了多个辅助项目用以支持合作的有效开展,包括全新发起的犀牛鸟学者奖励计划,用以鼓励青年学者的个人成长,支持创新研究项目的滚动合作;持续设立创意基金技术标准化研究作为犀牛鸟科研基金的重要补充;设立犀牛鸟访问学者计划推动无边界的学术合作。项目组还引入腾讯文本理解系统(TexSmart)、基于深度图神经网络的自监督分子图预训练模型两个高质量的工具链和框架模型研究资源,为学者提供优质的学术研究资源。

在过往8年的项目合作中,CCF-腾讯犀牛鸟基金累计收到来自全球19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333位青年学者提交的申请方案,累积资助科研基金项目171项,创意基金项目123项。基金获得者通过与腾讯业务团队的深度合作,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超过700篇,申请国内外专利超过200余项。

  在未来一年的科研合作过程中,以科技向善的理念为起点,腾讯将与青年学者携手,着力于学术研究边界的拓展,期待通过联合发表论文,联合申请国内外技术专利,进行算法与模型开源等形式产出研究成果,为基础技术积累贡献力量,并通过推动基础研究成果在产业领域的落地,实现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转化,促进自主技术的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