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吴江,数聚未来!第十届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苏州吴江顺利举办!

阅读量:0 2023-03-02 收藏本文

2月24日-25日,CCF主办、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支持,苏州市吴江区工信局、吴江区东太湖度假区管理办公室、苏州市吴江区科技局、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CCF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CCF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易班网、苏州大学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LandInn兰亭、DataFountain数联众创等多家组织单位共同承办,百度、华为战略合作的大数据与AI领域顶级盛事——第十届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CCF Big Data & Computing Intelligence Contest,简称CCF BDCI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苏州吴江顺利举行。吴江区政府领导、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学术与企业专家、投资机构、高校及大赛合作单位代表等多方代表汇聚,携手总决赛入围团队,共同见证了本届大赛的圆满收官。


1颁奖典礼


十年不怠 深入挖掘顶尖数据人才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是由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于2013年发起的大数据综合赛事。大赛首届命名为“CCF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创业大赛”,先后经“中国大数据技术创新大赛”、“CCF全国青年大数据创新大赛”多次更名,最终在2016年第四届大赛时,经CCF理事长、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荣誉主任梅宏院士指导,定名“CCF 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把握技术本质,以“计算智能”体现“计算产生的智能、数据驱动的智能”长期品牌定位,沿用至今。同年确立“面向重点行业和应用领域征集需求,以前沿技术与行业应用问题为导向,以促进行业发展及产业升级为目标,以众智、众包的方式,汇聚海内外产学研用多方智慧,为社会发现和培养大量高质量数据智能人才”的大赛宗旨。

大赛创立之初仅为算法赛事,于2015年增设方案赛,于2017年增设系统赛,于2019年增设创业赛,于2020年起设立数字安全、数字经济、信息检索等多个技术专题赛,以赛促学扩大高校训练赛参与力度。经逐年发展,形成了“真实数据场景赛题、全球各界同台揭榜、以赛促学赛练结合、细分专题深度探索”的特色赛制,成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算法、应用、系统、创业大型挑战赛事。

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累计发布基于真实产业场景的赛题162道,吸引来自全球的1500余所高校、180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18万余人参与,提交解决方案及算法作品近30万次。大赛先后在重庆、天津、北京、青岛、常熟、沈阳、郑州、长沙、杭州、苏州等地举办。每年邀请百余位顶尖专家评审,发掘突破性作品、创业团队并引导应用落地。

CCF BDCI大赛已成为中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成熟度最高的赛事之一。


四大环节 全面助推优秀人才遴选


本届大赛中,360未来安全研究院、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参与了专题赛合作,百度、华为、竹云、达观数据、算能、联通数科、数元灵科技、智慧芽、蚂蚁技术研究院等企业提供了众多优质赛题,DataFountain、LandInn兰亭为大赛成功举办提供了专业平台支持。

本届大赛共有10支团队从2万余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24日下午,各团队完成作品展示与答辩后,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宜华、CCF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万小军及来自各出题单位的多位评审专家从各入围团队的技术能力、作品创新性、商业价值等多个维度进行了评审打分,结合各团队初赛客观成绩后,最终决出CCF综合大奖及各单项奖项。


2 总决赛评审会 (3)

2 总决赛评审会 (2)

2 总决赛评审会 (1)

2 总决赛评审会 (4)


为推动优秀团队、人才及项目落地吴江,吴江区科技局及各区镇板块科技与人才分管负责人、创投机构与参与本次大赛的企业代表及大赛优秀选手们展开了合作应用座谈交流会,推介了吴江区人才与产业政策,与大赛各合作企业代表及优秀团队就各类型人才与产业落地问题展开互动交流。


3 合作应用座谈会 (3)

3 合作应用座谈会 (2)

3 合作应用座谈会 (1)

3 合作应用座谈会 (4)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宜华,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谢娟英,华为计算开源大数据运营总监陈传杰,龙盈智达首席数据科学家王彦博,DataFountain数联众创副总裁任永贺等嘉宾与各优秀团队代表共同出席了数据科学家之夜。各位嘉宾分别围绕大赛与数据科学,分享了自己与大赛结缘的故事。

4 数据科学家之夜 (4)

4 数据科学家之夜 (1)

4 数据科学家之夜 (2)

4 数据科学家之夜 (3)


颁奖典礼上,吴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吉伟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已成为经济发展、国家战略、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和重大支撑。吴江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承载着先手旗、突破口的重大历史使命,也迎来了重大的国家历史发展机遇。此次联合办赛,不仅对吴江的产业和人才政策进行了宣讲,将技术和优秀人才与吴江的产业优势、政策优势进行结合时也快速提升了吴江前沿数字智能品牌的影响力,推进吴江重点产业与数字经济的发展。


5 吉伟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杜小勇,代表大赛主要承办方总结了大赛十年来的主要特点。一是真问题,企业作为出题方把真实业务场景提供给了参赛选手去操作、解决和实践;二是广泛参与,大赛每年有数万选手参与,覆盖海内外的诸多企业与高校,既包括高校学生也包括社会从业者;三是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支持政府能够通过大赛选拔人才和项目,推动人才与产业资源的落地。


6 杜小勇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程学旗现场发布了《大赛影响力报告》,报告指出,本届大赛共吸引2.2万选手参赛,赛事影响力覆盖1500万人全国数十所高校建立赛题与教学的深度结合在促进创新落地方面成果突出。


7 程学旗


CCF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万小军表示,本届大赛的赛题难度很大,大家可以在赛题的基础上进行更多更深入的技术与学术探索,有很多跨学科的选手把不同技术组合在一起提升性能,也有很多同学把已有的技术做组合或特殊工程去解决相应的问题,希望未来能够看到更多算法的创新。


8 万小军


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学斌表示,十年大赛赛题难度逐渐增加,越来越倾向于解决企业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所以我期望未来十年,大赛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促进成果落地方面更上一层楼为参赛选手提供更多学习实践、创新创业机会。


9 陈学斌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表示,大赛给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大赛举办的十年里,从高校里走出了大量的学生团队,他们中的很多人工作后也仍然从事数据科学方面的研究


10 朱明伦


作为大赛专家代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人工智能学域主任熊辉和苏州大学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进肯定了决赛选手们优秀的学术素养、严密的逻辑思维和不断突破的奋斗精神,表示作品完成水平非常高,不少作品视角独特、设计新颖,充分展现了新一代青年人才在大数据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的执行力和创新力。


12 熊辉

13 王进


大赛综合特等奖由宋礼带队的京东科技、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联队“SO-FAST”获得,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吴江区副区长吉伟为获奖团队颁奖。


14 综合大奖颁奖


大赛完整获奖名单如下——


15 获奖名单


圆桌会谈 共话人才与产业发展


颁奖典礼结束后,在DataFountain数联众创CTO崔维福的主持下,CCF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万小军、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学斌、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靳小龙、百度杰出架构师&飞桨产品负责人毕然、数元灵创始人兼CEO朱亚东等嘉宾分别代表承大专委、学术界、产业界,围绕“人才与与产业发展”问题展开了圆桌会谈。


16 圆桌


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为核心生产要素的数据也已成为基础的战略资源。数字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是数据及相关技术创新,而数据科学人才则是数据及相关技术创新源源不断的后备生力军!十年来,CCF 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在选拔高精尖人才、融通各方资源、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不仅为社会挖掘和培养出大量高端专业人才,还推动了项目与产业的落地应用,促进了学术与产业、技术的交流与融合。未来,CCF 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将继续凝心聚力,联通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全面推动人才与产业发展,为我国的数字化建设遴选更多优质人才、技术与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