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四川大学学生分会举办研究生新生“开学大讲堂”专题活动

阅法量:229 收藏本文

研究生新生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起点,是研究生的重要一课。为帮助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22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环境,完成角色转换,做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规划,2022108日,CCF四川大学学生分会于川大江安校区举办“开学大讲堂”专题活动。

本次活动中,CCF川大分会邀请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刘权辉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努力做一个更好的自己”作为本次活动的讲授主题,并从本科与研究生阶段的差异、如何进行科学研究等角度展开讲授计算机学院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宁黎苗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到场。

为保障疫情防控秩序,减少大规模线下聚集性活动,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分别以线上、线下的不同参与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CCF川大学生分会执行委员会成员赵晨主持本次活动。

 

1 部分新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开场,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和到场嘉宾,并着重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刘权辉老师。刘老师是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是四川大学“双百人才工程”入选人才,获得2021年度“四川大学学术新人奖”,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总引用超过1200次。疫情期间,刘老师还曾受聘为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化建设组专家。

 

2 主持人赵晨介绍主讲嘉宾刘权辉老师

刘老师上台后,首先对在座顺利入学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新生们表示祝贺,并向大家提出了“读研的目的”这一问题,指出读研的目的不在于单纯的发文章、做项目等,而是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3 刘老师与现场参会同学交流读研的目的

结合自身经历,刘老师介绍了科研道路上从课题选取、调研、设计到最终完成的基本流程,教导同学们如何在科研过程中做好自我定位和调节。刘老师同时强调,研究生应当注意培养自身在科研道路上的“软实力”,包括拥有健康的体魄和乐观积极的心态。

在讲授的末段,刘老师鼓励在场的同学们主动提问。同学们就刘老师讲授中的内容,提出“如何读好第一篇论文”等问题,刘老师结合自己培养研究生的经历和看法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

 

4 刘老师与现场提问同学交流

刘老师的讲授结束时,CCF川大学生分会执行委员会成员王秋雨向刘老师赠送了鲜花和分会准备的纪念,代表分会表达了对刘老师出席本次活动的感谢。

 

5 CCF川大学生分会成员向刘老师赠花致谢

随后,CCF川大学生分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田成滨上台向所有参会同学介绍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及其四川大学学生分会的具体情况,向大家展示了CCF川大分会的集体特色和本年度取得的一系列荣誉,例如分会当选四川大学2022“十佳”学生集体、四川大学官方公众号报道的“宝藏社团”等,并鼓励大家注册CCF学生会员、加入CCF川大分会,借助CCF的资源和平台拓宽学术视野。

 

6 CCF川大学生分会主席田成滨介绍分会情况

至此,本次开学大讲堂专题活动圆满结束。通过主讲嘉宾的讲授,参与活动的新生同学们对研究生阶段的科研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解决了关于科研学习的一些疑惑,同时具体了解了CCF川大学生分会这一集体组织,对同学们在校读研阶段的科研学习生活起到了一定的启发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