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分会组织会员观看CCF学生在线

阅法量:243 收藏本文

9月16日晚, CCF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分会组织会员观看了由CCF常务理事、拓尔思知识图谱研究员院长臧根林主讲的“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线上专题讲座。本次线上讲座由CCF主办,参加此次线下观看活动的有合肥工业大学CCF学生分会主席李根、分会执行委员和部分优秀CCF会员。


讲座中,臧根林博士从大数据的发展、人工智能现处阶段以及如何跨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之间的鸿沟三个方面展开,并提出了用知识图谱为从大数据时代过渡到人工智能时代提供阶梯的优秀建议。

会上,臧根林博士首先从中国抗疫成功的原因切入到当今大数据发展的话题,带领所有线下CCF会员回溯了大数据的发展历程,并以智慧警务为例,表明大数据应用在建设智慧城市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臧博士还指出当今大数据遇到的问题——混乱,面临的困境——安全与共享问题以及大数据的三座大山——政府权力集中点、半政府民生集中点和垄断性互联网企业。

随后,臧根林博士提出人工智能的发展能够为大数据增值的见解。但博士指出,当今人工智能还处于幼儿时代,未来发展的道路道阻且长。之后,臧博士谈及智能让渡问题,他认为,虽然人工智能想要赶上甚至取代人类还很远,但是比想象中近。


最后,提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之间的鸿沟问题,臧博士指出以下四点:越想要的数据越被隐藏、模型总被经验打败、模型无法在原始大数据上运行以及人工智能不一定需要大数据。基于此,博士提出可以用建立知识图谱的方式实现智慧城市大脑的真正智能化、智慧化,从而为大数据跨越到人工智能提供阶梯,并详细介绍了知识图谱的应用能力和逻辑构架,举出了构建实例。

本次活动旨在拓宽与会CCF会员视野,使其了解到当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认识到智慧城市对于我国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CCF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分会主席-李根作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