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阅法量:295 收藏本文

2021124日上午,由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广州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主办,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和CCF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分会协办的“2021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广东工业大学工学一号馆216学术活动室顺利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包括南方科技大学姚新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许杰副教授、微众银行联邦学习研发负责人范涛先生、CCF广州秘书长郝天永教授、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主席吴一冰先生、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副主席黄栋先生、中山大学李中华教授、电子五所黄建新总工程师、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平华教授等。论坛主席为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武继刚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曾安教授。

活动伊始,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平华教授代表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CCF广州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的大力支持。

 

CCF广州秘书长郝天永教授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边缘网络与智能计算,目的是使大湾区高校、研究院所的研究生及其导师,开展广泛的最新成果学术交流,希望能够共同促进大湾区研究生与国内其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研究生之间的学术融合。

 

致辞结束,首先是姚新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第一场主题为“多目标学习与集成学习”学术报告,针对什么是集成学习以及多目标学习的概念进行了解释与交流,对于机器学习的现状和为什么要进行集成学习进行了生动幽默的讲解。此外,姚新教授还进一步介绍了集成为什么能够有效,以及多目标学习相关的发展与理论研究、从公式的角度简要分析了负相关学习(NCL)等研究内容。

 

接下来是许杰副教授为我们带来的主题为Over-the-Air Computing for Connected Intelligence in B5G/6G Networks”的学术报告,许杰副教授通俗地解释了空中计算,并且介绍了可以用于联邦边缘学习的空中计算。智能互联的出现将计算和AI功能推向了网络的边缘,而空中计算不仅是一种面向边缘智能的多通道解决方案,还可以用于分布式人工智能和分布式机器学习中。

 

最后,范涛先生在会上分享了题为Fate: 联邦学习技术从开源到商业化”的报告,谈及了国内联邦学习的发展现状,同时提出了联邦学习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从联邦学习理论到开源项目Fate落地,商业化的工业实践应用在信贷风控、客户权益定价、监管科技等领域中。

 

会间,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纷纷举手发问,会场学术味浓厚,大家在这场学术盛宴上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