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E2024智能建造专题会议:智能建造赋能新质生产力
2024-03-27 阅读量:0 小字

3月23日下午,2024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智能建造专题会议在苏州举行,本次专题会议围绕“智能建造赋能新质生产力”主题展开。100余位来自政府、产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共同探讨智能建造赋能新质生产力,共话合作发展。



图片1


由CCF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CCDE 2024)于3月23日在苏州举办。当天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企智会、相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城区渭塘镇人民政府、中亿丰数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CCDE2024“智能建造专题会议”顺利举办。100余位来自政府、产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共同探讨智能建造赋能新质生产力,共话合作发展。本次会议由CCF企智会(苏州)智能建造FIG主席、中亿丰数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邹胜主持。苏州市住建局副局长陈建忠、相城区政府副区长王昊、江苏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中亿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宫长义分别致辞。


图片2


专题演讲


图片3


俄罗斯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教授孙立宁作《机器人技术创新与生态建设》专题演讲。孙教授以《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创新标志性产品两方面展开,详细讲解智能建造与建筑机器人应用,并提出“人才+项目+平台+资本一体化,产业项目+前瞻项目一体化,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的协同创新生态,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机器人产业链将迎来繁荣发展期。


图片4


东南大学教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启明作《智能建造实施路径选择与思考》专题演讲。他从智能建造的发展背景、关键技术、标准化路径、城市发展路径、项目实施路径、人才培养路径六个层面展开,提出推进智能建造是建筑领域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图片5


中国建筑集团首席专家、研究员李云贵作《智能建造发展进程与评价》专题演讲。他讲述了对智能建造概念的理解以及智能建造的数字化基础、发展重点思考、发展水平评价等多方面的内容,让我们从实用性、创新性、可持续性等多维度了解智能建造发展的进程与评价。


图片6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建筑机器人专委会主任委员曹建福作《建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技术与产业》专题演讲。他解析了建筑机器人技术现状、工业机器人产业化探究、团队在建筑机器人方面研究成果、建筑机器人产业化思考,通过曹教授的精彩解析,我们可以看出建筑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的升级与拔高是必然趋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圆桌沙龙


图片7


活动最后是以“数据在工程全生命周期的作用及价值”为主题的圆桌沙龙,沙龙由中亿丰数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O汪丛军主持,苏州城投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剑辉、苏州金朵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兴明等人共同参与。


创新引领,智造未来,建筑业正迎来数字化、智能化的关键变革时期。CCF企智会下设智能建造分委会,致力于推动建筑行业的数字创新应用,并促进企业间的数字技术深入交流。通过CCF企智会的带动和中亿丰数字科技集团等企业的积极实践,我们相信智能建造将不断迈向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的未来。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