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明

CCF海外杰出贡献奖

阅读量:839 fancc 收藏本文

李明

李明

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讲座教授


李明教授是算法、现代信息论的世界顶级专家。他在Kolmogorov复杂性、不可压缩方法、信息距离理论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且他在提升CCF重要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在中国创办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等方面贡献突出。

为此,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李明教授2021年“CCF海外杰出贡献奖”。



附:贡献简介

李明教授是算法、现代信息论的世界顶级专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ACM Fellow、IEEE Fellow。他在计算机理论、生物信息学和机器学习领域都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是公认的Kolmogorov复杂性的先驱研究者和世界级权威,他的工作开创了Kolmogorov复杂性和计算机科学结合的交叉领域;他带领团队发展了不可压缩方法来解决算法平均时间分析,解决了诸多世界难题;从物理定律出发得到了两个信息载体之间的信息距离,这个理论第一次从根本上定义了最佳的信息之间的距离;解决了计算生物学中两个最著名的理论问题:最短超串的近似算法分析和Spaced Seed理论,将计算机科学在生命信息工程方面的应用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李明教授在中国计算机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培养、学术影响力的提升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具体并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和堵丁柱教授于1995年共同在中国创办的国际会议COCOON,如今已成为世界知名的理论计算机会议。

李明教授多年来积极参加和支持CCF的工作。他担任CCF的重要刊物JCST的副主编已超过10年,为JCST的进步和影响因子的提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 上一篇   林明洁
<<< 下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