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芙清

CCF终身成就奖

阅读量:1409 xiayu 收藏本文

杨芙清

 

计算机软件科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北京大学教授,信息与工程科学学部主任、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理事长。

长期从事系统软件和软件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是中国软件领域奠基人之一。她主持研制了中国第一台百万次集成电路计算机150机操作系统和第一个全部用高级语言书写的操作系统,为中国操作系统的早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她率先倡导软件工程研究,主持了历经多个五年计划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青鸟工程,在软件工程化、工业化生产技术和环境方面实现突破,推动了中国软件产业生产方式的变革。

她倡导和推动成立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并担任系主任16年,带领该系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创办了中国第一个软件工程专业;提出“人才培养与产业建设互动”的理念,创建了以新机制、新模式办学的示范性软件学院。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创建了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她获国家及部委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著作5部,撰写教材8部,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150余名。

她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推动学会建设和改革,促进学科建设,培养青年人才,服务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杨芙清院士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建、开拓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将“CCF终身成就奖”授予她,以表彰她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徐家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