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 > 奖励动态

深圳、北京、线上同步隆重颁发CCF五大奖项

——CCF王选奖、CCF海外杰出贡献奖、CCF-ACM人工智能奖、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CCF科学技术奖颁发

阅读量:373 2021-12-23 收藏本文

在CNCC2021召开期间,CCF颁奖典礼于12月1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北京中科院计算所一层报告厅、线上同步隆重举行。CCF王选奖、CCF海外杰出贡献奖、CCF-ACM人工智能奖、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CCF科技成果奖颁发。CCF理事、监事、CNCC会议代表、各大媒体和赞助机构代表等200余位嘉宾在深圳主会场、北京分会场和线上齐聚CNCC颁奖典礼,共同见证和分享了荣誉与喜悦的时刻。

2-典礼场景


3-秘书长主持

CCF秘书长唐卫清主持颁奖典礼

4-胡老师主持北京分会场

CCF副理事长胡事民教授主持北京分会场颁奖典礼

5-钱老师致辞

CCF奖励委员会主席钱德沛教授致辞

2021年CCF王选奖授予清华大学杨广文教授和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窦强博士。

杨广文教授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技术与应用研究,突破大规模并行软件开发与优化技术,在千万核并行应用软件研发、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建设和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以计算支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和工程项目,社会效益显著。

6-王选奖-杨广文

CCF奖励委员会主席钱德沛教授、OPPO技术战规中心总经理唐海先生为杨广文教授颁奖

窦强博士是飞腾系列CPU的总设计师,主持研发了十余款飞腾CPU芯片,突破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推动构建自主软硬件生态体系。飞腾CPU应用规模突破300万片,为我国信息安全攸关行业的信息系统提供安全底座和核心基石。

7-王选奖-窦强

CCF奖励委员会主席钱德沛教授、OPPO技术战规中心总经理唐海先生为窦强博士颁奖

“CCF王选奖”设立于2005年,旨在表彰计算机领域取得重大理论、技术突破或获得重大科研成果的个人。该奖是为纪念已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王选教授而设。此奖得到了OPPO的赞助。

2021年CCF海外杰出贡献奖授予马里兰大学计算机系杰出教授林明洁和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讲座教授李明。

林明洁教授是国际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著名学者,她在大规模物理现象的交互与模拟、人群和交通状况模拟、声音渲染技术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她长期关心和推动中国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积极参加CCF的活动。

8-海外杰出贡献奖-林明洁

林明洁教授在线云领奖

李明教授是算法、现代信息论的世界顶级专家。他在科尔莫哥洛夫复杂性、不可压缩方法、信息距离理论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且他在提升CCF重要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在中国创办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等方面贡献突出。

“CCF海外杰出贡献奖”设立于2005年,旨在奖励通过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海外(含港澳台)计算机专业人士。至今已有20位海外人士获此殊荣。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该奖获得者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在线参加颁奖会进行领奖。

2021年CCF-ACM人工智能奖授予西北工业大学李学龙教授,以表彰他在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领域,特别是在高维数据的计算与学习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9-人工智能奖-李学龙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靳玉茹女士为李学龙教授在线云颁奖

CCF-ACM人工智能奖于2010年3月由CCF和ACM联合设立,并由两个学会共同评选和颁发,表彰在人工智能理论、技术或应用做出杰出贡献,且获奖时在中国工作的专业人士。该奖每年评选一次,在合作的情况下最多可以由3人共同获奖。此奖得到了联想集团的赞助。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陈恺研究员、北京大学孙广宇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帆教授、北京大学熊英飞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赵鑫教授获得2021年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五位获奖者分别在智能化恶意代码检测与人工智能模型脆弱性分析方面、新型存储和领域定制加速器方面、无线网络资源的实时感知与动态调度方面、程序自动修复方面、面向社交用户的兴趣理解和推荐算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10-青年科学家奖

CCF奖励委员会主席钱德沛教授、百度校园品牌部总监李轩涯博士为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颁奖

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由CCF和IEEE Computer Society(CS)共同评选和颁发,该奖授予在科学研究方面有突出成就和重要贡献、年龄不超过40岁的青年学者。此奖得到了百度在线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赞助。

颁奖典礼还颁发了“CCF科技成果奖”。该奖设立于2012年,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或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发现、发明、原始创新,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且国内尚未获得政府奖励的优秀科技成果。国内任何单位的优秀科技成果均有资格申报或被推荐。

2021年共有27个项目分别获得CCF科技成果奖的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CCF理事长梅宏教授,CCF副理事长金海教授、胡事民教授、周明研究员,CCF奖励委员会主席钱德沛教授为获奖项目代表一一颁奖。

1-自然科学一等奖-翟季冬

2-自然科学一等奖-张健

3-自然科学一等奖-傅洛伊

4-自然科学二等奖-杨珉 代

5-自然科学二等奖-余志文

6-自然科学二等奖-马于涛

7-自然科学二等奖-尚云

8-自然科学二等奖-王建新 代

9-技术发明一等奖-李博

10-技术发明一等奖-缪炜恺

11-技术发明一等奖-王颖

12-技术发明二等奖-熊赟

13-技术发明二等奖-彭绍亮

14-技术发明二等奖-王哲鹏

15-科技进步卓越奖-陈继东

16-科技进步卓越奖-杨娟

17-科技进步卓越奖-张一鸣

18-科技进步杰出奖-钟杨帆

19-科技进步杰出奖-郭昆

20-科技进步杰出奖-郑宇

21-科技进步杰出奖-董玮

22-科技进步杰出奖-夏翔

23-科技进步杰出奖-宋弢

24-科技进步优秀奖-严春雁

25-科技进步优秀奖-张红亚

26-科技进步优秀奖-郑小富

27-科技进步优秀奖-吴健

CCF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代表领奖

CCF会刊《计算机学报》优秀论文奖(2019-2020)、2021 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证书、2021 CCF-绿盟科技“鲲鹏”科研基金证书、2021 CCF-华为胡杨林基金证书、2021 CCF-蚂蚁科研基金证书、2021 CCF-百度松果基金证书、2021 CCF-海康威视斑头雁基金证书也在颁奖典礼上颁发,CCF还为2021 CCSP优秀选手代表和优秀高校代表颁发了证书,并为本届CNCC大会组织机构成员和赞助商颁发了感谢牌。颁奖典礼由美团独家赞助。

颁奖典礼上,还举行了CCF计算机博物馆签约仪式,及CNCC交旗仪式,宣布2022年CNCC将于贵阳举办。

签约仪式

CCF计算机博物馆签约仪式

交旗

CNCC交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