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1047场:CCF生物信息专委会走进苏州科技大学

2024-01-30

2024113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及苏州市大数据创新应用实验室联合承办的走进高校活动在苏州科技大学顺利举办,旨在开展以“CCF生物信息专委会走进苏州科技大学为核心主题的专题讨论和学术交流会。

图片 1


在会议的开幕环节,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院长,吴宏杰教授发表了欢迎致辞。他代表苏州科技大学对出席会议的嘉宾和专家们表达了热情的欢迎,并对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给予苏州科技大学在生物信息学领域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在会议的专家报告环节,组织者荣幸地邀请到了三位在生物信息学界具有崇高地位的科学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高琳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的张法教授以及山东大学的崔学峰教授。他们各自以其在生物信息学领域内的深厚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基础,深入讨论了计算技术在生物信息学中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各自对于该学科未来发展方向的独到见解和深刻理解。

2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高琳教授详细介绍了利用图模型来构建和分析单细胞组学数据,重点探讨了单细胞多组学数据的整合研究。同时,他还阐述了系统生物学视角的演变和其在现代生物科学中的重要性。

3


北京理工大学张法教授首先介绍了病理诊疗自动化的难度以及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病理图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基于多模态数据的生存期风险预测以及基于多模态数据的肿瘤标志物预测两项最近的研究工作。

4


山东大学崔学峰教授首先介绍了多肽和质谱的相关背景知识,并指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技术在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研究中越来越重要,随后报告介绍了课题组最近的两项研究工作。

此次论坛成功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使得参与者能够相互交流和学习,从而加深了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与苏州科技大学及其他院校的合作与沟通。此活动不仅为生物信息学的学术讨论和科研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同时也标志着CCF生物信息学专委会访问苏州科技大学站的活动圆满结束。


CCF生物信息学专委会走进高校活动须知

CCF生物信息学专委会为加强学术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特别推出走进高校系列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该举措旨在深化学科建设、项目合作、教学及青年师资与学生发展等领域的对话与协作。由专委会主办、秘书处负责协调,活动实施由接待高校提出需求至秘书处并获得协助组织。系列活动已在多所知名大学成功举行,引起广泛关注。有兴趣的委员或高校教师欲承办可向秘书处崔老师(邮箱:xfcui@email.sdu.edu.cn)提交申请,秘书处将于两周内回复确认。


欢迎加入CCF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大家庭

生物信息学将信息科学技术如算法、数据库、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应用于生物学问题,为解决重大生命科学难题和生物工程项目提供软件工具、数据库系统和计算平台。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在计算与生命科学融合、生物大数据迅猛发展的今天成立,它的宗旨是集结研究力量提升国内研究水平,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以增强国际影响力,推动计算科学与生命科学的深度整合,加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合作,并致力于教育创新和培养新一代生物信息学人才。想要加入专委会的个人或企业,可通过联系秘书处崔老师(邮箱:xfcui@email.sdu.edu.cn)获取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