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816场:赵军辉、陈学斌、鹿泽光走进华南师范大学

2021-11-01

2021102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的“CCF走进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活动在学院楼106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场活动邀请了CCF杰出会员、华东交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赵军辉教授,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鹿泽光研究员,CCF理事、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学斌教授开展了学术报告。我院院长曾碧卿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曾碧卿代表学院对“CCF走进高校活动在软件学院举办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以本次学术活动为契机,加强学院师生与兄弟高校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

赵军辉以车联网中通信与计算融合技术研究为题,介绍了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的相关背景,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无线通信技术的连通性分析、编队技术及AI应用,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边缘计算技术包括分布式边缘卸载方案、UAV辅助的边缘计算等内容,对5G车联网的技术制约和技术路径进行了较深入的阐述,并提出了车联网中通信与计算融合技术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相应的解决方案。

陈学斌以新基建时代带来的数据安全新挑战为题,就新基建时代的数据安全、多源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应用等内容进行了分享。在报告中,陈学斌提出了大数据时代用户隐私方面存在泄露的问题,介绍了数据保护与保密、用户的隐私保护技术,目前面临的大数据安全挑战,最后展望了大数据安全未来的发展。

鹿泽光以学术论文的投稿与出版为题,指出了学术论文投稿中的常见问题,并介绍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选择投稿期刊等,并向与会人员推荐了一些国际计算机前沿大会方面的学术会议以及一些具有一定价值的学术期刊。

现场气氛浓烈、互动活跃。我院2020级研究生杨富宙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谈到:特别感谢“CCF走进高校活动,三位的报告让我们获益匪浅,不仅仅了解到车联网在5G时代的发展以及运用的技术,也能了解到我们在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是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另外,印象最深刻的是鹿泽光老师的关于学术论文的投稿与出版的报告,鹿老师详细分享了整个论文投稿到出版的过程、分析了在撰写论文中的一些注意事项、修改论文一些方法经验等,这对于正在撰写学术论文或者正在投稿的同学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也是我们渴望获得的经验方法。

“CCF走进高校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组织的系列演讲公益活动,CCF致力于为计算机领域专业人士的职业发展提供服务。“CCF走进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不仅开阔了我院师生的专业视野,了解到专业前沿的研究与思想,而且促进了院内师生与专家学者的学术互动交流,加强了我院与中国计算机学会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