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813场: 王树徽走进成都东软学院

2021-10-26

1021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了成都东软学院。本次报告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王树徽研究员作为讲者。东软学院科研管理部常务副部长巫家敏担任主持人,学院相关院系共14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在讲座开始以前,王树徽研究员播放了相关视频,对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进行了介绍,欢迎大家加入学会的大家庭。

首先,巫家敏教授介绍了王树徽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所取得的成就,对王树徽研究员代表中国计算机学会走进成都东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接下来,王树徽研究员以面向深度人机协作的可信跨媒体分析与推理为题,对他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分享。跨媒体分析与推理技术针对跨媒体数据特点,以多模态人类智能为目标,构建跨模态、跨平台内容的语义贯通机制,并进一步通过问答、交互等方式,实现针对复杂认知目标的不断逼近。然而,现有方法从学习机理、分析过程、推理结果等方面存在难以解释的难题。王树徽研究员针对这一难题,面向深度人机协同发展的需求,提出了可信赖跨媒体分析推理的研究构想,介绍了研究组近期在细粒度图文知识获取与可信跨媒体推理的若干研究探索,包括:1)提出了多模态实体链接问题并构建了相应的大规模数据集和基准框架;2)语言指导的图像视频对象定位与分割;3)自然监督条件下的全概率化视觉问答模型;4)偏差去除的鲁棒视觉问答方法等。同时,基于已有的研究结论,以及符号主义与连接主义结合的思想,探讨了可解释跨媒体分析推理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最后,参会师生就跨媒体分析推理的研究方法及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人机竞争关系、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较为激烈的思辨和交流,在场师生均深深体会到了学术争鸣的乐趣,学生和老师们也对于自己将来的学业/职业生涯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受益匪浅。


巫家敏教授再次感谢王树徽研究员给大家带来的精彩分享,号召老师们积极投身学术研究,把人工智能的新方法、新理论、新工具融入到教书育人过程中,以科研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学校将进一步开展科教融合,为师生提供更多更好的交流机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