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791卜佳俊、包云岗走进浙江工业大学

2020-12-15

2020年12月9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了浙江工业大学。本次报告邀请了CCF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卜佳俊教授和CCF高级会员、中科院计算所包云岗研究员两位讲者。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的诸多老师及同学参与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菁教授主持,她首先对两位讲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本次报告会的主题。

由于疫情原因,包云岗的报告临时改为线上会议方式。包云岗作了题为“面向下一代计算的开源芯片与敏捷设计实践”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RISC-V与开源处理器生态的发展现状和趋势,随后分析了RISC-V目前的国内外现状,然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展的“一生一芯”计划中5位本科生在指导团队支持下完成的一款64位RISC-V开源处理器核,最后分享了开源芯片的发展愿景。

卜佳俊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信息技术下社会发展的新趋势。然后以“在线社会下的信息无障碍技术与系统”为题,对他的科研方向进行了报告。报告从国内外信息无障碍领域的现状和发展开始讲述,再进而谈到了浙江大学在无障碍这个领域的探索和成果。

报告会历时两个半小时,最终在同学们热烈的提问互动中圆满结束,参加报告的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1

党委书记范菁主持会议

2

包云岗作线上报告

3

卜佳俊作报告

4

5

提问互动环节

6

合照留念

浙江工业大学官网新闻:http://www.cs.zjut.edu.cn/jsp/news.jsp?neId=8202


7

卜佳俊,CCF常务理事、杰出演讲者、CCF YOCSEF 2013-2014年度主席、CCF杭州分部首任主席(2012.10-2014.12)。浙江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省服务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有智能媒体计算、信息无障碍技术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已经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10多项,负责企业重大合作项目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包括CCF A类论文40多篇,获ACM Multimedia 2010最佳论文奖提名,AAAI 2012 Outstanding Paper Award(系该人工智能顶级国际会议创办40年来中国大陆学者迄今唯一获奖论文)。出版著作3部,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牵头制定信息无障碍领域国家标准1项,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5项。


8

包云岗,CCF高级会员、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秘书长。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系统结构,包括数据中心体系结构、开源处理器芯片敏捷设计等。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基金委、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计算所-华为战略合作项目等重大项目及课题负责人,主持研制多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系统。2016年中国计算机大会特邀大会报告人、ARM2018全球研究峰会三个45分钟特邀大会报告人之一,荣获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获“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