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790场 李国良走进广东工业大学

2020-12-14

20201211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了广东工业大学。本次活动邀请了CCF杰出会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CCF数据库专委会副主任李国良教授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做研究的一点体会——像玩电子游戏一样做研究”。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平华教授、刘冬宁教授,CCF广州分部执委、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武继刚教授,以及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现场

活动开始前,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冬宁教授代表学院对李国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李国良教授个人情况和报告内容作了简单介绍。


刘冬宁教授主持会议

李国良教授报告包括两个部分:如何做好科研和如何写好文章。

在讲述如何做好科研时,李国良教授从读研的意义和必备素质开始,强调兴趣对做科研的重要性,建议学生充分挖掘个人兴趣,要像玩电子游戏一样做科学研究。李国良教授指出:要做好科研,必须在具备大局观的基础上运用批判性思维积极主动地思考,坚信“一万小时”定律,十年磨一剑方能脱颖而出。


李国良教授讲述如何做好科研

在讲述如何写“好论文”时,李国良教授分别从研究生“如何找好论文”、“如何深读论文”、“如何写好论文”三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李国良教授提出:研究生要多读论文,应该学会判断研究问题的价值,把握好研究内容的生命周期规律。李国良教授通过科研道路上“茫然”、“辨别”、“贯通”三阶段介绍,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未知科研领域,开拓自己的视野。本环节的最后,李国良教授以趣味的“飞猪理论”为例,向同学们解释了围绕一个科学问题众多研究者的论文研究内容演化规律。


李国良教授介绍如何写 “好文章”

最后,李国良教授指出:科研的道路是坎坷的,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论文被拒不可怕,大家不必为此懊恼怀疑,每一次被拒都是我们攀登高峰的垫脚石。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李国良国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师生交流互动环节


李教授进行会议总结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学生感言:

邓亮亮——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2020级研究生

古人有言:“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要到达“胜读十年书”的效果,不仅要有 “君”的学识,还要有 “一席话”的质量。作为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聆听了清华大学李国良教授主题为“做研究的一点体会—像玩电子游戏一样做研究”的报告,我感到无上荣幸。我觉得这次报告来得非常及时,恰到好处地让我们新生了解了如何研究如何思考如何成长,把我们带进了研究的殿堂。拓宽了我们的思路开阔了我们视野,意义深远。李教授教会了我们如何像玩游戏一样做研究,让做研究生动有趣,受益非浅。

盛况——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2020级研究生

这周五,我非常荣幸地在工一学术报告厅聆听了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学院李国良教授的精彩报告李教授的报告条理清晰、生动有序深入浅出渗透人心,我被深深地吸引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报告,听起来一点也不累,反而觉得是一种享受。通过这次报告,我领悟了一些有助于科研工作的方法与技巧,让我了解了科研之路大体过程。

袁炜东——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2020级研究生

这个星期五,我听了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李国良教授的讲座。在我看来,这次讲座旨在丰富研一学期生活,积累专业知识,拓宽视野。他的愉快的讲座气氛严谨的教学语言绚丽的教学情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颇受震撼。我懂得了如何更高效的去阅读论文,更高效去撰写论文,像玩电子游戏一样去学习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