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会议 > CTO Club > CTO Summit > 2020

嘉宾简介

阅读量:47 2021-11-02 收藏本文

大会主持

崔宝秋

崔宝秋 博士

小米集团副总裁

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

CCF企业与职业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


崔宝秋博士于2012年加入小米,现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和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博士在加入小米前六年时间里,任小米首席架构师、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博士现在所负责的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将重点强化技术文化和工程师文化,着力提升集团的技术方向决策,加大技术人才招聘、培养、任命和激励,带领公司探索未来技术趋势。

崔宝秋博士于2000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在此之前,于1994年和1991年在武汉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和学士学位。


主旨报告讲者

李国杰

李国杰

CCF名誉理事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报告标题:担起振兴“产业技术”的重任

报告摘要民富国强的基础是有强大的企业,而企业要做强必须掌握高端的产业技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中最薄弱的环节是产业技术。产业技术不是人们常说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成果转化后的应用开发,而是发展科技的归属。国家要形成以发展产业技术为目标导向的科技文化。不同于实验室技术,产业技术必须考虑推出时间、成本、鲁棒性、兼容性等约束,必须采用标准化模块和规模化生产工艺。拥有几所世界一流大学固然重要,但实现科技强国的希望主要寄托于企业界的眼光和创新活力。IT企业的CTO们要担起振兴“产业技术”的重任,集体发出国家要高度重视“产业技术”的呼吁,推动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特邀报告讲者

雷军

雷军

小米集团创始人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雷军先生在科技行业拥有长达30年的创业经验,是中国互联网的代表人物,也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领军人物,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被《连线》杂志评为中国创新的代表。他所创办的小米公司,专注于智能手机、智能硬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凭借“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优质产品和“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仅用七年时间就实现了千亿营收,目前已经进入90个国家和地区,并在50个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位居前五。同时,小米投资了超过300家企业,组成了强大的生态系统,IoT平台连接超过2.71亿台智能设备。小米在2020《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排名第422位。

 

报告题目:坚持创新 行稳致远

报告摘要:今年以来,全球都在面临着多样的严峻挑战,同时5G和AIoT时代的也带了更多的机会。在高度不确定性的新形势下,危机与机遇并存。

坚持创新、死磕硬核技术、重视基础研发,才能在高速、高质量的发展需求至上,真正做到行稳致远。小米面对未来十年提出了三大铁律: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这三条铁律相信也不仅仅对小米有意义,而是对所有技术人、所有企业都有重大现实意义。坚持创新、死磕硬核技术的同时,中国企业还应该坚持全球视野,坚持走出去。追求全球技术高度、人才高地。


特邀报告讲者

王海峰

王海峰

百度首席技术官

整体负责百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安全等技术和生态,以及智能云、地图、输入法、百度翻译等业务。兼任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等。

是国际计算语言学会ACL首位华人主席,ACL会士,ACL亚太分会创始主席。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五项,先后获光华工程科技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首个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等。

 

报告题目:远瞻与近思——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及产业实践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越来越深入与各行各业融合,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洞察智能时代产业需求变迁,同时结合企业自身情况,才能实现技术创新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协调一致。百度自2010年开始全面布局人工智能,以产研并重的思路,不断探索前沿技术实现创新突破,同时紧密结合产业发展方向,通过AI开源开放平台和智能云输出人工智能能力,推动产业变革,践行用AI改变世界的理想。


特邀报告讲者

王小川

王小川

CCF企工委副主任

CTO Club主席

搜狗CEO


圆桌论坛主持人

王超2

王超:

亿邦动力CEO

CCF副秘书长


圆桌论坛嘉宾

沈向洋

沈向洋 博士

清华大学双聘教授

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ACM Fellow, IEEE Fellow, CAAI Fellow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曾任微软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在微软任职期间领导微软全球研究院,这个世界最尖端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和微软全球人工智能事业部,全面负责微软公司人工智能战略以及覆盖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服务、应用以及智能助理等产品和业务包括微软必应搜索、个人智能助理小冰和小娜。


圆桌论坛嘉宾

程立

程立

阿里巴巴合伙人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

CCF企工委执委

 

程立自2019年12月起担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在出任现职前,程立曾担任蚂蚁科技集团首席技术官兼国际事业群首席运营官。程立于2005年加入支付宝,是支付宝技术平台的奠基人之一,主持了各代架构的发展与关键技术平台的建设,参与推动了全球化的数字支付与普惠金融服务。


圆桌论坛主持人

何晓冬

何晓冬

CCF企工委副主任

TF主席

京东集团副总裁


京东集团副总裁,IEEE Fellow,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兼职教授,CCF-TF 主席。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和语言与视觉多模态信息处理。谷歌学术论文引用数2万余次,其与合作者提出的DSSM、HAN、DMSM/CaptionBot、SAN、Bottom-Up Attention等模型均被引用过千次,在业界获得广泛应用。其在京东负责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究,以及智能客服与交互营销、智能消费媒体、数据分析与决策及流程自动化等技术的商业化。何晓冬博士拥有清华大学学士学位及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博士学位。


圆桌论坛嘉宾

章文嵩

章文嵩

CCF常务理事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

云平台事业群负责人

 

章文嵩是开放源码及Linux内核的开发者,并早在1998年5月即创立著名的Linux集群项目—LVS (Linux Virtual Server),到1999年LVS比较出名,LVS集群代码从Linux 2.4到后续的官方内核中,估计全世界约有十万套 LVS集群系统在运行着。加入滴滴前,在阿里工作近7年曾任阿里副总裁和阿里云CTO,带领团队为淘宝电商平台搭建软件基础设施,应对历年双11访问的挑战,并把淘宝的大规模系统和经验沉淀为一系列云产品,完善和丰富了阿里云平台。章文嵩曾任TelTel的首席科学家与联合创始人, 2002年为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圆桌论坛嘉宾

包云岗

包云岗

CCF科普工委副主任

CCF CTO Club创始成员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专栏主编,ACM China副主席,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秘书长。2008年获中科院计算所博士学位,2010-2012年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系统结构,包括数据中心体系结构、开源处理器芯片敏捷设计等。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基金委、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计算所-华为战略合作项目等重大项目及课题负责人,主持研制多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系统。2016年中国计算机大会特邀大会报告人、ARM2018全球研究峰会三个45分钟特邀大会报告人之一,荣获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获“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圆桌论坛嘉宾

任道远

任道远

VMware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

CTO办公室总经理

VMware创新网络联合发起人

CCF CTO Club创始成员

 

中国研发中心包括云平台、网络与安全、终端用户计算、现代应用平台、云服务、电信和边缘云、工程服务、CTO办公室等产品及服务事业群。CTO办公室的开放创新卓越中心涵盖云原生、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云网络、云数据分析、云全球化等六大技术实验室。任道远先生还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TO俱乐部成员、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副主席。曾荣获“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品牌建设领袖人物”称号、云鼎奖“中国最具影响力人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