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会议 > CTO Club > CTO Summit > 2022

嘉宾介绍

阅读量:286 2022-10-28 收藏本文

2022 CCF CTO Summit


时间:2022年12月8日 13:30-17:30

主题:创新、人才、生态


  技术是创新的核心,但它也需要资本的助推和管理的加持才能产生预期的经营成果。所以,创新不是技术的独角戏,而是与资本,管理的合奏。作为技术团队的核心,CTO需要着眼企业经营管理的全局才能做出上佳的技术决策。

  今天的技术创新不再是某个人的灵光乍现,而是一个复杂的组合进化过程,必然性中又蕴涵诸多偶然性。偶然能否成为必然,取决于是否有鼓励,包容,激发创新的环境和跨界组合的开阔视野。所以,作为技术团队的核心,CTO需要着眼产业链和价值链全局,构建自己的技术生态系统思维模式。

  CTO Summit的讲者是具有技术背景的创新型企业家,他们会以自己的经历和思考,带领大家领略“源自技术,超越技术”的创新思维。



论坛主席

何晓冬

CCF企工委副主任、CTO Club主席、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AI研究院执行院长

何晓冬


何晓冬博士在自然语言处理和跨模态智能领域发表论文200余篇,引用近4万次。2021年清华-中国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推出的AI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榜单中,何晓冬博士同时入选三个领域(NLP、Speech、IR),为全球60人之一。在京东他带领团队聚焦前沿技术突破及产业应用,打造了“言犀”AI平台,大规模赋能零售、政务、交通等行业。他拥有清华大学学士及密苏里大学博士学位,在华盛顿大学(西雅图)等兼任教授,并入选IEEE Fellow。




特邀讲者


龚克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龚克

报告题目:双重转型下的信息技术创新趋势和人才培养

个人简介: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前任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1977年入北京理工大学学习,获电子工程学士学位。1982年由国家选派出国,获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技术科学博士学位。1987.9-2006.7,在清华大学任教,期间曾先后任电子工程系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科技处长、副校长等。2006.7-2011.1任天津大学校长,2011.1-2018.1任南开大学校长。因主持中国数字电视无线传输标准和微型技术试验卫星的研发等工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防科技奖等奖励。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18)。获聘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2001)。




周明

CCF会士、CCF副理事长、澜舟科技创始人兼 CEO

周明

报告题目:搭建创新的桥梁

报告摘要

具有60年历史的CCF作为一个公益性的学术组织,长期肩负着为人才、企业和教育机构搭建桥梁的重任。希望通过各种形式和举措促进国家的人才培养和企业创新,促进企业和学术界之间的交流,构建国家层面强大的计算技术 和产业体系,持续优化计算产业生态。本报告将介绍CCF在企业与职业发展工作委员会领导下,从事技术前线TF、C3和组织CNCC CTO论坛等几个方面的经验,复盘得与失,探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式下,如何与时俱进采取新措施,进一步增强学会对企业的服务能力,帮助培养更多优秀的技术人才、技术领导者,促进企业的创新和发展。

个人简介

澜舟科技创始人兼 CEO。世界著名的NLP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曾任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周明于1991年在哈工大获得博士学位,后在清华大学任教。1999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长期领导NLP研究。2021年创立澜舟科技,从事轻量化大模型和新一代NLP产品的研发,曾获北京HICOOL(2021)创业大赛最高奖。




薄满辉

CCF CTO Club成员、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薄满辉

报告题目从民航看生态思维与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

报告摘要

信息技术在民航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近些年来,随着技术周期的持续迭代演进,数字民航内涵有了进一步的延展,报告结合在民航生态链中的实践谈谈对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的思考。

个人简介

航旅纵横创始人,全国民航青联副主席,高级工程师,现任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深耕民航信息化领域,一直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效提升民航业整体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获得超过40项国家发明专利,主持研发了无纸化便捷通关、航班效能提升、智能感知等多项具有广泛行业影响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荣获2019年十大年度经济人物奖项。




包云岗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CCF CTO Club创始成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包云岗

 

报告题目:开源对处理器芯片生态的影响

报告摘要

开源芯片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相比于已经形成积极共识的开源软件,开源芯片仍然是一个新事物,各界对采用开源模式开发芯片还存在各种质疑和误解。本报告将围绕开源芯片的内涵/特征/意义、技术挑战、商业模式以及发展前景等问题展开讨论,希望引起各界的共同思考与探讨。

个人简介

主持研制多款国际先进的设备与系统,相关技术应用于华为、阿里、英特尔、微软等企业。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开源芯片实践,包括 “一生一芯”计划、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香山”项目、芯片敏捷设计云平台SERVE等,成为开源处理器芯片方向国际上主要科研团队之一。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ASPLOS、CACM等一流学术会议与期刊。曾获2019年度“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北京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圆桌论坛主持人

王超

CCF副秘书长、CCF企工委主任、亿邦动力CEO

王超

《IT经理世界》杂志创始人兼总编辑(1998-2003)。2001年起任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副总裁,期间兼任《计算机世界报》总编辑。2006年-2009年担任澳信传媒CEO,公司有IT和汽车领域四个网站。2010作为核心创始人创办移动互联网公司担任董事长兼CEO。2016年-2018年在投资机构创新工场和盛景网联做合伙人。

1994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自动化系/管理系 ,2004年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工商管理硕士学位(EMBA)。




圆桌论坛嘉宾


崔宝秋

CCF标准工委主任、CCF CTO Club创始成员、小米集团副总裁

崔宝秋

2012年加入小米,现任小米集团副总裁。

崔宝秋博士本硕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拥有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计算机博士学位。加入小米之前先后就职于IBM硅谷实验室、雅虎和领英,从事数据库、搜索引擎、机器学习、大数据、社交网络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




李大海

CCF企工委执委、CTO Club创始成员、知乎CTO

李大海

北京大学数学系硕士。 毕业后加入Google中国,作为谷歌中国最早期员工,参与到Google核心技术的网页索引小组、云计算国内推广、音乐小组、输入法和Linux等业务。 2010年,跟随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兼全球工程技术总监刘骏加入云云网,负责微博搜索、社交搜索、搜索架构和基础架构等工作。云云网被新浪收购之后,加入豌豆荚,出任搜索技术负责人。 2015年,合伙人身份加入知乎,出任CTO之后,负责包括大数据团队、内容流通、AI新业务拓展等在内的知乎整体技术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