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分部活动

CCF长沙 软件工程课程实践教学研讨会

阅读量:1263 2017-05-31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长沙联合YOCSEF长沙

CCF软件工程专委会、CCF教育专委会和软件工程教指委

软件工程课程实践教学研讨会:

消除教育界和工业界的鸿沟

20160617(星期六)8:30- 17:00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学院致远楼一楼学术厅(开福区洪山路98号)

当前软件工程人才的培养正面临着技术的快速发展、软件系统规模和复杂性的持续增长、工业界对工程能力要求的日趋提升等多方面挑战。如何培养高素质的软件工程人才以满足产业需求成为当前教育界和高等院校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实际情况是高等院校所培养的软件工程人才与工业界的要求二者之间尚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需要我们客观地认识二者之间的鸿沟并寻求有效手段来消除鸿沟。软件工程实践教学在计算机软件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如何加强软件工程实践教学、解决其普遍性的矛盾和问题、适应当前教育理念和软件工程技术发展、满足工业界的需求等已经成为一项非常迫切的教育研究课题。本次研讨会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和长沙学院承办,联合了CCF长沙分部、YOCSEF长沙、软件工程教指委、CCF软件工程专委会、CCF教育工委等组织,邀请了来自教育界和工业界的老师、学者和实践人员共同交流软件工程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实践教学的经验和成果,推介一些成功的案例、工具和平台,并围绕如何消除教育界和工业界的鸿沟、加强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寻求有效的实践教学方法等一些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开放讨论。

会议程序

8:00-8:30     签到

8:30-8:45 开幕词

8:45-9:15       彭鑫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教授

                    演讲题目:软件工程导论课程的实践和思考

9:15-09:45     刘强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

演讲题目:基于能力培养的软件工程教学探索

09:45-10:15   吴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演讲题目:面向对象设计与构造课程的作业训练质量控制实践

10:15-10:45   毛新军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演讲题目:群体化的软件工程课程实践教学

10:45-11:00   茶歇

11:00-12:20   Panel:如何通过软件工程实践教学加强学生工程能力,主持人:毛新军

12:30-13:30   午餐

13:30-14:00   王千祥,华为科技有限公司软件分析实验室主任

                    演讲题目:华为的软件人才培养

14:00-14:30   周红健,空军装备研究院副所长

                    演讲题目:航空军用软件发展给软件工程人才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14:30-15:00   焦烈炎,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演讲题目: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复合型软件人才

15:00-15:30   白晓颖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

                    演讲题目:软件工程课程中基于项目的大作业设计若干问题探讨

15:30-15:50   茶歇

15:50-17:00 Panel: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消除教育界和工业界的鸿沟?主持人:白晓颖

执行主席:毛新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执行主席:朱培栋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长沙学院教授

执行主席:刘建勋   湖南科技大学教授

执行主席:张锦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CCF会员免费参会,非CCF会员办理入会后可免费参会。参会人员须事先注册,食宿和交通费用自理。

入会流程:会员注册》缴纳会费》会员资格生效》补充个人信息

会费标准:会员:200/年,学生会员:50/年(一次最多可交纳5年)

注册方式一;登录 www.ccf.org.cn-》点击“会员”-》点击“加入CCF-》提交申请

注册方式二:扫描CCF服务号-》点击“加入CCF-》点击“会员注册”-》提交申请



 报名联系人:

-         黄佳佳,15388090683839784196@qq.com

-         郭敏捷,1887403398798028117@qq.com

推荐酒店:    

金汇国际大酒店,长沙市开福区三一大道332号,(0731)84528888

      延年世纪酒店,长沙市开福区三一大道与车站路交汇处东北角406号,(0731)88338383


特邀讲者彭鑫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青工委副主任、CCF YOCSEF上海主席、ACM会员。2016年获东软-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软件维护与演化、智能化软件开发、自适应软件、移动计算与云计算等。在ICSEFSEASECSCW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担任REICSMICSRSEKECOMPSAC等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获得第27届软件维护国际会议(ICSM 2011)最佳论文奖,参与完成的教学成果《“软件工程”课程教学与实践》获2009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学论文分别获得2007年和2008年全国计算机教育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报告题目和提要软件工程导论课程的实践和思考

许多学校的计算机和软件工程专业都会在本科二三年级安排软件工程导论课程,作为后续的软件需求、软件设计、软件过程、软件测试等专业性课程的基础。修读该课程的学生初步具备了一定的编程能力和算法基础,但还未修读过数据库、操作系统、分布式计算等专业课程,更没有太多项目开发经验。传统的软件工程教学内容面面俱到,但与学生的知识和技能背景结合性不好,导致学生难以理解和吸收。为此,需要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认知水平不断调整课堂教学内容和课程实践安排。本次报告将介绍这几年在软件工程导论课程教学实践中的一些探索和思考,希望通过交流一起探寻努力的方向。

特邀讲者刘强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自2001年至今一直承担本科生“软件工程”课程的教学工作,该课程被评为2007年国家精品课程和2013年国家精品资源课程建设项目,本人曾被评为清华大学研究生良师益友和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十佳教师,2014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年来,负责并承担了多项教育部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组织完成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规范制定工作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软件工程专业介绍研制工作。

报告题目和提要基于能力培养的软件工程教学探索

报告结合清华大学软件工程课程的教学实践,阐述了该课程在工程能力方面的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以及整个课程的内容体系框架和教学模式,重点介绍了课程项目的循序渐进设计和工程化的训练环节。

特邀讲者吴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和软件工程系副主任,承担本科生面向对象设计与构造学位课程、研究生高级软件工程学位课程的教学。经过几年的建设,本科面向对象课程已经成为学院的一门大课重课,强调线程安全设计、基于规格的设计方法和严格的验证。高级软件工程课程作为软件工程专业学位课,强调系统化和精细化的建模方法。科研方面,近年来一直围绕航空、航天领域的安全关键软件与系统开展建模、验证和评估方法研究,结合工业需求和应用开展基于证据的适航审定、基于过程数据的可靠性评估、基于逻辑论证的安全性评估,和无人机计算平台技术的研究。

报告题目和提要面向对象设计与构造课程的作业训练质量控制实践

教学质量控制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涉及因素众多,且学生个体基础和诉求差异大。如何结合一门课的教学目标和作业训练体系来综合设计相应的质量控制措施是该报告重点讨论的问题。首先我们要分析本科软件类课程的作业训练特点和在质量控制方面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而梳理和定义本科软件类课程的质量控制目标和要求。接下来,该报告介绍北航本科生面向对象课程的教学设计及作业训练体系。在此基础上,该报告最后讨论分析面向对象课程所采取的质量控制实践以及取得的相关效果。

特邀讲者毛新军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杰出会员和CCF长沙分部副主席,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二类岗、军队育才银奖和霍英东基金获得者,湖南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CCF教育工委和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软件工程专业方向的科学研究、课程教学与教改工作,软件工程国家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讲老师,感兴趣研究方向:多智能体系统、自主机器人软件、自适应软件技术、群体化软件工程等等,近年组织了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改革,先后出版教材和著作4部,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

报告题目和提要群体化的软件工程课程实践教学

互联网技术深刻改变软件系统的开发、运行和演化模式,以开源软件、群体化方法为代表的新型软件开发技术给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软件工程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软件工程人才不仅要适应软件工程技术的发展,培养其个体的软件开发能力以及基于团队的协同开发能力,也要突出培养其借助互联网智慧和资源的群体化能力,它们共同构成了软件工程人才特有的综合开发能力;软件工程课程实践的开展不仅要在个体和团队的环境下开展,也要在互联网的群体环境下实施。报告阐述了我们围绕软件工程课程实践教学开展的改革和探索,强调软件工程人才培养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大众的智慧和成果,借鉴成功的软件工程技术和实践,突出软件工程课程实践要实现从个体、团队到群体的转变,介绍了我们基于这一理念开展的教学改革、心得体会和具体成果。

特邀讲者王千祥


CCF软件工程专委秘书长,ACM SIGSOFT中国分部秘书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目前是华为公司软件分析实验室主任,之前担任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长期从事软件工程方向的研究工作,包括自适应软件、软件分析、软件中间件等等,在北京大学时长期讲授《高级软件工程》课程。

报告题目和提要华为软件人才培养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提供了包括路由器、交换机等核心产品,近年来涉及移动智能终端和互联网计算等领域,如智能手机、云计算等等,其核心产品涉及大量的软件系统,华为公司许多员工从事各种软件系统的开发工作。报告结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讲述三方面的内容:(1)华为的软件人才需求;(2)华为对内部的软件人才培养;(3)华为对外部软件人才培养的支持。


特邀讲者周红健


空军装备研究院某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装备论证和技术管理工作,有十多年航空军用软件论证、工程化管理和软件测试的实践经验,参与系列军用软件研制管理问题研究和相关法规的拟制,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被评为第五届空军十大杰出青年。

报告题目和提要航空军用软件发展给软件工程人才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过去二十年航空军用软件得到了快速发展,较好地支撑了装备信息化建设。航空军用软件专业背景强、安全要求高、生命周期长、使用规模小,其开发对软件工程人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面对软件工程人才现实需求,有关单位在分层分级分类培养方面开展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与此同时,现有软件工程人才的能力水平、知识结构与航空军用软件发展需求有不小差距,后续将采取改进措施。

特邀讲者焦烈炎


普元信息CTO,负责公司产品研发与市场工作。2001年加盟普元信息,期间组织完成一系列中间件与大数据产品的研发工作,并主持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大型企业技术平台的规划与研发。1993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曾就职于中国白城兵器试验中心、东软集团。

报告题目及摘要: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复合型软件人才

1、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加速了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为核心的软件架构升级,这是近 20 年来继面向对象与B/S 架构后又一次大的技术转型;2、简述大型企业软件架构,软件复杂度要求软件工程师具备业务知识、计算机、软件工程、统计学等多方面复合知识;3、企业人才培养与对教育界的期待。

特邀讲者白晓颖

清华大学副教授,长期从事软件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软件工程国内外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863、北京市基金、国际合作、军队预研等多项科研项目,担任10余个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或委员以及国内外期刊的审稿工作,先后承担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平台课程、计算机辅修专业课程、研究生任选课、本科生任选课、以及本科生必修课等《软件工程》课程的教学,获学校研究生十佳课程以及教育部-IBM精品课程。

报告题目和摘要

课程实践一直在“软件工程”的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课堂教学环节,常常采用组队大作业的形式,完成一个完整的软件开发项目,在实践中运用软件开发技术、理解软件系统设计、体验软件生命周期过程、学习项目管理和团队合作,从而提升软件工程能力。对于教学设计,大作业的设计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本报告中,将结合我们近三年的课堂教学的实践,交流若干课程设计的体会和思考,包括项目多样化选择、win-win团队组建、全过程管理、在线评价工具等。为共同探讨实践课程设计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