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723: 鲁继文、王楠楠走进石家庄铁道大学

2019年10月,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石家庄铁道大学。本次活动邀请了CCF高级会员、清华大学鲁继文副教授,CCF专业会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楠楠教授分别为该校师生带来了《深度强化学习和视觉内容理解》和 《异质人脸图像合成与识别》的主题报告。CCF专业会员、石家庄铁道大学王正友教授和王辉副教授联合主持本次活动,该校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报告之初,鲁继文首先对CCF以及CCF走进高校活动进行了介绍,使该校师生对CCF以及CCF走进高校活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接着他从视觉内容理解推广到深度强化学习与视觉内容理解相结合,最后介绍了他们实验室目前使用深度强化学习在视觉内容理解上的工作;王楠楠重点介绍了异质人脸图像的合成,由RGB人脸图像和素描图像的相互转化,在协助警方办案方面有重要的应用。

报告结束,两位讲者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热情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使参会师生受益匪浅。本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听众感言

杨桂懿 CCF学生会员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研一

今天下午的“CCF走进高校”公益演讲,让我感触颇深。

首先是关于鲁继文教授的“深度强化学习与视觉内容理解”。视觉内容与我研究生专业方向息息相关,现阶段的视觉内容主要是分为传统模式与深度学习,通过鲁教授的讲解,了解了深度学习与强化学习相结合在视频及图像方面的应用,加深了我对深度加强化学习的理解,同时拓展了深度加强化学习对于视频图像方面的应用面,并且了解了其他优秀院校现阶段对于图像处理以及深度学习加强化学习的进展。

其次是王楠楠教授的“异质人脸图像合成与识别”,在我理解与超分辨率与图像重组有相似之处,我对其也有非常大的兴趣。关于素描画像与人脸识别、结合,在现阶段刑侦范围内有重大作用,对于安防的一些方面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本次演讲让我学到了很多,同时也会了解更多,往更深的方向进行研究,很感谢CCF和学校能给予这样的机会,这将对我研究生生涯起到莫大的帮助。

张志涛 CCF学生会员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研二

今天,学校有幸邀请到了CCF的两位讲者鲁继文教授和王楠楠教授代表CCF来学校进行专题讲座。鲁教授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强化学习方面有着多年的研究,并且团队在顶级会议、刊物上有着多篇论文发表。王教授在画像照片合成和识别、人脸特征提取等方面做出了很多成果,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了异质人脸图像合成与识别。

首先,报告由鲁教授开始,鲁教授通过计算机视觉应用讲解,引入深度强化学习。强化学习是一种弱监督的学习模式,以reward为监督信号,与视觉场景进行交互。鲁教授分别从两个方面:视频建模和离散优化对视频动作进行讲解,包括动作的识别,跟踪,预测。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关于冗余视频帧的处理,以及有效帧的提取与压缩。通过鲁教授讲解,我知道了通过马尔科夫决策模型将视频帧的数据进行删除最后得到最佳视频增益,通过不断的删除视频帧得到最后的输出视频帧,通过与有效视频对比,最后评估萃取的视频帧是否合理。之后,鲁教授对深度强化学习的单目标跟踪进行了讲解,通过深度强化学习将单目标的位移和形变构建预测、决策、评价网络,最后得到的结果很显著。

王楠楠教授主要研究异质人脸图像合成和识别,将RGB人脸图像转化为素描类型图像并对图像进行识别。之后王教授又对多模态人脸图像映射,实现多模态图像的转化合成,得到相应的结果。

两位教授讲解他们所做的研究,深入浅出,让我们对原理印象深刻。希望以后可以参加更多CCF举办的这种活动,拓宽视野,这样对自己的研究也有更多更大的帮助。

鲁继文作报告


鲁继文作报告王楠楠作报告


王楠楠作报告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讲者简介

鲁继文

讲者:鲁继文,CCF高级会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智能机器人。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10余项。2015年入选国家青年特聘专家,2018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9年获得ICME 2019多媒体新星奖。



王楠楠

讲者:王楠楠,CCF专业会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中心主任。近年来,一直从事计算机视觉和统计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在异质图像变换与识别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内容包括了画像-照片合成与识别,人脸幻象,人脸特征点检测,合成人脸图像质量评价,图像/视频超分辨率重建、图像恢复等。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面上项目、装备发展部-教育部联合基金青年人才项目等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