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698袁晓如走进西南科技大学

2019年4月12日,由CCF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分会举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在西南科技大学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CCF理事、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袁晓如研究员作报告。原YOCSEF济南学术委员会主席、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学院原达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刘建波研究员,绵阳市电子信息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淳总经理等作为嘉宾出席了报告会议。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诸多老师与学生都共同参与。

活动开始,CCF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分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吴亚东老师向会者介绍了袁晓如以及他在可视化领域相关工作及贡献。随之袁晓如展开了主题为“从易用到自动——可视化的下一个十年”的报告。

首先袁晓如介绍了可视化和可视化分析的概念—可视化能帮助人们对事物建立心理模型或者心理图像,将数据转换为图像能使人们更好的洞察数据的本质。以古代地图、伦敦霍乱地图等为例,介绍了可视化的早期形态。他的介绍使与会者对数据可视化的相关概念及其历史有了初步印象。

接着袁晓如从可视化发展之“史”前时代、可视化发展之创始时代、可视化发展之分析/大众时代三个时期细致地介绍了可视化从诞生至今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可视化是一个具有生命力并正在蓬勃发展的领域。

随后袁晓如在传统体数据可视化流程等相关研究方面做了介绍。通过他的讲解我们看到了体数据的二维切片通过三维绘制,最后构建成三维图像;通过与美图秀秀和Photoshop类比,让我们了解了体绘制的流程。

最后袁晓如为在场听众提出了可视化系统这一概念。基于计算机的可视化系统通过提供对数据的视觉表达形式来帮助人们更有效地完成特定任务。他在报告中指出,大数据时代对数据可视化的需求是可视化的快速构建;易用的可视化需要通过传递函数+DNN(深度神经网络)的模式来构建。

活动结束时,现场参会人员针对可视化方面提出相关问题,袁晓如研究员做出了细致且耐心的回答。CCF执行委员会主任吴亚东为袁晓如颁发致谢牌,大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吴亚东主持报告会

袁晓如报告

袁晓如报告

互动交流

颁发致谢牌

合影留念


袁晓如,CCF理事、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CCCF专 题主编,现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博士毕业于美国 明尼苏达大学计算机科学系,2008年初在北京大学建立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实验室,主要 研究方向包括复杂高维多模态科学数据可视化、基础可视化方法与理论研究,可视化的 快速与智能自动构建方法以及面向领域的可视分析方法研究。高动态范围可视化工作获 得2005年IEEE VIS大会最佳应用论文奖,2013年来指导实验室团队10余次在IEEE VAST 可视化分析挑战赛中获奖。数十次担任IEEE VIS, EuroVis, IEEEPacificVis等国际可视化 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2017年 IEEE VIS大会论文主席 (SciVis)。发起创建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ChinaVis)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