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696:王元卓、肖侬、黄宜华走进重庆邮电大学

2019年3月31日,由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组织的“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重庆邮电大学。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委、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王元卓研究员,CCF工委副主任、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委、国防科技大学肖侬教授,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委、南京大学黄宜华教授为重庆邮电大学近200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演讲。报告会由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张清华教授主持。

活动开始前,CCF重庆邮电大学学生分会指导副主任李伟生教授通过CCF宣传视频向现场听众介绍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及CCF重邮学生分会。接着,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委王元卓研究员介绍了大数据专委概况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CCF大数据系列教材丛书、大数据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大数据发展趋势预测及《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等品牌活动。随后三位专家相继进行了演讲。

首先王元卓的报告主题是《网络大数据与开放知识计算》。他介绍了网络大数据的概念、特点和主要分类。接着,针对网络大数据中内容数据的特点介绍了开放知识网络模型特点和建模方法。最后结合具体应用场景,介绍了开放知识网络的典型应用场景和应用案例。

随后肖侬做了题为《网络计算技术》的报告。他介绍了网络计算的发展过程和主要的网络计算模式,包括C/S模型、Peer-to-Peer对等计算、集群计算、网格计算、云计算和内存计算的概念、特点和主要应用方向,最后提出了在未来网络计算方向的需求与发展。最后黄宜华以《大数据热点技术及其研究》为报告主题,针对大数据热点技术,介绍了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基本概念以及国内外发展现状,然后展开了对目前大数据处理技术热点技术的讨论。简要介绍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在大数据分布式存储技术与系统、并行化计算技术与系统、机器学习算法与系统、大规文本语义分析、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及大数据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同各位专家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活动结束,三位专家和大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现场签到

张清华主持活动

李伟生教授介绍CCF及学生分会

王元卓报告

肖侬报告

黄宜华报告

现场互动1

现场互动2

合影留念

讲者简介


  王元卓,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大安全方向总师,专项任务部副主任,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知识计算研究方向负责人。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作委员会主任,CCF杰出会员,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大数据教材编委会委员。





  肖侬,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CCF会士,担任CCF工委副主任、CCF大数据专家委常务委员。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研究方向为高性能网络计算与云计算、新型存储和系统结构。负责过863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部委级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3项,发表论文200多篇。



  黄宜华,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学术带头人。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数据库、互联网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撰写并出版大数据处理书籍两部。是国内最早系统化从事大数据处理技术研究和教学的学者之一,在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并行化计算、智能化分析技术与应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开发工作,积累了一系列研究工作成果。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并开展了与Google、Intel、微软、华为、百度、今日头条、中兴通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与研究机构、以及与Spark、Alluxio等国际著名大数据开源社区的诸多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