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688:陈文光、韩光洁、吴国斌走进大连大学

2018年12月21日下午,“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大连大学,CCF副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陈文光教授、CCF计算机应用专委常委、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韩光洁教授、CCF YOCSEF候任副主席(2019-2020)、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吴国斌博士分别从科研项目选题、高水平科研论文写作、大数据应用等角度,为大连大学及大连市其他高校和企业的近200人带来了精彩的演讲。报告会由CCF理事、计算机应用专委常委、大连大学科技处处长汪祖民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前,汪祖民首先通过CCF宣传视频向与会的听众介绍了CCF,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到了CCF的发展与使命。接着,三位专家相继进行了演讲。

第一位讲者是陈文光。他针对许多年轻教师不知如何开展科研的问题入手,以“如何进行科研选题”为题,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历程,从成功与失败的经历中总结经验,分享了心得体会,让与会人员明晰了科研如何选题、遇到失败如何总结、如何为更好的科研打基础等,同时现场解答了听众的一些相关问题。

随后,韩光洁针对众多教师因为高水平论文少而难以申请到项目的情况,以“高质量论文撰写方法及ESI引用交流经验”为题,分析说明了科学研究和撰写高质量论文的具体可行方法,提出了整个研究方向论文撰写的策划布局以及撰写易读懂论文的方法,方法中突出了图示的重要性。最后,他通过自己科学研究和SCI论文撰写的体会,分享了ESI引用经验。韩光洁的报告让广大听众感受到了高质量论文离自己并不很遥远。

最后,吴国斌从科技创新的角度,以“交通大数据助力大数据学科科研发展”为题,通过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让听众看到了便捷生活背后的科技支撑,看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价值。同时,他的报告还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才需求,介绍了企业在产学融合、协同育人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让许多教师和研究生信心大增。

演讲结束,三位专家和大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讲者简介:


陈文光:CCF副秘书长、青年科技论坛荣誉委员,CCF杰出会员和杰出讲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与并行计算。多次担任高性能计算和并行计算重要国际会议如OSDI、PPoPP、CGO、SC、ICS、PLDI、ASPLOS和APSYS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ACM中国理事会主席,ACM中国操作系统分会ChinaSys主席。


韩光洁:CCF物联网专委会委员和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常务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导,日本大阪大学访问学者,韩国全南国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海洋、移动计算、智能计算等。近年来在国际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SCI/EI检索论文314篇,SCI期刊论文177篇,到目前为止Google Scholar他引次数3884次,H-index为30。已出版专著3部。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5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省部级以上项目共3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0余件。在20种国际期刊担任编委或客座主编。

2吴国斌:CCF YOCSEF 2018-2019学术秘书和企业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滴滴企业科协秘书长,滴滴AI赋能社会共创平台秘书长。全面负责滴滴和全球高校、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及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计划,以及在公司内部推进人工智能从研究到产品的落地。担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2003年和2008年分别获得中国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加入滴滴前,任职微软亚洲研究院,主要工作集中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2014年和2016年所负责的科研项目分别获得微软CEO颁发的Ability Award和微软Hackathon最具影响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