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592:杨士强走进浙江大学

2017年12月15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浙江大学,CCF监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杨士强教授为浙江大学的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三出两进看一流——从文化自信到学术自信”的报告。活动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为教授主持,信息学部主任鲍虎军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教授,冯结青教授,蔡登教授,周昆教授,张克俊副教授及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杨士强指出,过去三十年中,中国的计算机教育飞速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计算机领域人才,并带动了整个计算机行业的腾飞。评价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最本质的指标是培养人才的质量和对国家建设的贡献率。在国家“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战略的大背景下,希望将高校的智力优势与企业的应用场景相结合,让中国成为世界范围内计算机科学的核心舞台。最后,杨教授引用CMU前任系主任Nico Habermann的话告诫博士生学子:“一个博士生能从高校带走的最有价值的并不是一份论文,而是独立思考和分析的能力,研究和发现真理的经验,以及一个科学家的胸怀。”陈刚院长感谢了杨教授的精彩报告,并就计算机学院人才引进政策进行了解读,希望有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鲍虎军教授阐述了其对十九大精神和科技创新的理解,指出青年学子不应该好高骛远,而是应该脚踏实地,认真去做,努力去追求真理。

报告结束后,杨士强与师生们进行了气氛热烈的讨论。此次活动也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杨士强作报告

学生参与互动交流

博士后参与互动交流

部分参会者与讲者合影

听众感言:

杨老师的讲座风趣幽默,出口成章,在座无不佩服老师的语言功底,老师高屋建瓴,对讲座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就是:做学问,最开始入门阶段,要跟着领域的前辈做,慢慢自己有所提高以后,应该形成自己的科研思路,在所从事领域有所建树,最后要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争做行业的领军人物。这次讲座也让我对博士后的就业有了很深的了解,让我懂得了自己身为一名青年学者,做研究并不能简单地为了毕业和找工作,而是要以“为社会做贡献”为出发点,在个人发展的同时也要紧密结合国家的需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感谢CCF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以后会鼓励身边的同学老师多关注,分享CCF给我们带来的优秀学术资源,让大家一同收益。

--人工智能研究所博士生乔婷婷

杨老师从国内外的权威数据,分析了中国计算机现有的优势,以及跟国外高校的差距。之后,杨老师又谈及了他对高水平研究的理解,以及他对高水平博士生的期待。其中他引用的CMU前系主任Nico的话最发人深省,“一个博士生能从高校带走的最有价值的并不是一份论文,而是独立思考和分析的能力,研究和发现真理的经验,以及一个科学家的胸怀。”这告诫我们,比起阶段性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对自身能力的培养,以及理论素养的累积。在问答环节,我有幸获得了向杨老师提问的机会,向他请教了一些关于博士生选题的问题。杨老师请在场的蔡登老师回答之后又做了补充。蔡登老师重复了杨老师上述的观点,并且表示对博士生更重要的是从小问题开始一点一滴慢慢做起,从而逐渐锻炼科研能力。这些由教诲都让我深受启发,获益匪浅,让我明白到,读博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是虚心学习,努力钻研,在日复一日坚定不移的科研当中一点点成长为合格的博士生。

--工业设计所博士生李泽健

听了杨老师的讲座,我感受到了信息技术科研领域的强大与广泛,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下,学术界对于理论的研究从未停息。作为一名奋斗在科研线上的博士生,我也认识到了,计算机科学工程的背后,理论基础研究也颇为重要。作为科研人员的一份子,我们要时刻保持创新奋斗之心,要用自己的思想,见解去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杨老师也对博士生的科研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选择方向是小,锻炼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为大,我们需要利用身边的学术资源,时刻学习和尝试新方法,用批判和创新精神引领自己。这次讲座使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之后的科研有了重新的规划和期望。

--软件所博士生李亮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