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党建带群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开元公司党支部获西安市“最美基层党组织”称号

阅读量:182
2021-06-04

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挖掘先进典型,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各条战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引导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争创一流,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在西安市“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的活动中,CCF会员单位开元公司党支部被评为西安市雁塔区最美党支部。

西安开元电子实业有限公司1996年6月18日成立,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信息技术与智能建筑产品和教学设备的研发与生产。现有员工65人,CCF会员达41人。西元公司董事长王公儒担任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主席。西安开元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3年6月17日,现有党员19人。

微信截图_20210604152226

强组织 优队伍 增活力

西元公司党支部因地制宜抓好党建阵地建设,按照“六有”要求打造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营造浓厚党建氛围,推动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有色彩、有温度、有活力”。

一是强化党组织建设。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建立健全党组织班子,优选配强党组织负责人,董事长王公儒担任企业党支部书记,西安市劳动模范、“雁塔工匠”纪刚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着力打造一支“服务发展能力强、凝聚员工能力强”的党支部。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深化组织建设、不断激活工作方法、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努力把企业党支部建设成为落实和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先锋者。

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锻造强有力的党员队伍,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打造学习型团队,通过扎实高效的学习,收获了知识、提升了素养、凝聚了团队、促进了发展。强力推进“党员传帮带”活动,加大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壮大企业党员队伍,真正做到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

三是党建带群建成效。支部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带动全员齐心协力促进企业发展,已有7名党员进入管理层,2名党员进入决策层,直接参与公司重大科研项目、运营策略及发展方向的讨论与决策。积极构建“党建+”模式,把党建和企业运行机制、公司业务紧密结合,强化党建带群建。党支部带领群团组织持续开展“学原著强基础”、“演讲比赛”、“技能竞赛”、“劳模进校园”、“送课上门”等活动。以党员为先锋创造了“西元三字经”、“西元369工作法”,开创了企业发展新局面。

微信截图_20210604152123

优制度 强党建 助发展

由内而外激发党建内生动力,推动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互促互进,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西元党支部通过制度建设保障党组织生活,编制了《党支部管理制度汇编》和《党建工作手册》,将党组织建设写入公司章程,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建立了《党组织书记参加企业管理层重要会议制度》、《党支部与公司管理层沟通协调和恳谈制度》等,有效激发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以“红色阵地”党支部带动生产车间,以“红色党员”带动全员,让“红色”成为企业发展的鲜明底色。

微信截图_20210604152059

育先进 注活力 强责任

以党建为抓手,打造“自强自立、务实创新”的企业文化。党支部持续开展“写标准做规范”活动,党员带头在公司掀起了“日日学党史、人人谈体会、个个争先锋”的学习热潮,真正做到“学史力行”,用实际行动增强企业竞争力。在西元党支部坚强领导下,建立党员示范岗,塑造一支优秀团队,公司现有优秀共产党员3人,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西安市劳动模范1人,西安工匠1人,西安好人1人,区级劳动模范2人,雁塔工匠1人,创新能手2人,技能带头人1人。

坚持“民呼我行”,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疫情期间西元党支部编制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社会反映强烈。公司3次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合计180万元,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西元党支部以务实担当的优良作风赢得了行业和用户的支持与信任,助力公司业务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微信截图_2021060415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