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首页

科技工作者·感言 来自CCF互联网专委

阅读量:14
2022-11-02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感悟


程光,CCF互联网专委副主任,党的工作小组组长,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随着党的中心任务确立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被提至更加重要的位置。这让我们这些在高校工作的党员倍感振奋。

二十大报告中回顾了近十年来非凡历程,教育、科技、人才既相互作用,又相互促进,形成有机体系,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表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为科技力量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要素可持续供给的保障,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基础;高水平的科技、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又能极大激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作用又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整体。我们一定要辩证把握三者关系,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各要素活力,扎实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

三者之间,教育是基础,我们高校教师要主动改变科研方式,推进有组织科研,以东南大学安全网络学科优势为基础,研究提出主动防御、态势感知、加密流量分析等有组织科研的主攻方向,明确主要任务和战略目标,布局集成优势平台,在资金投入、人才引育、研究生招生、政策保障等方面,予以倾斜、引导和支持,最大限度汇聚优势资源,实现重点突破,为国家网安建设做出贡献。根据相关统计报告,我国网络安全人才2027年需要3267099人、2035年需要7841866人。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还远不能满足我国网络安全事业发展的需要,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基于国家引导、地方政府共建、社会资源参与的模式,建设高水平的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立完整规模的网络安全师资队伍,突破重大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研究,培养出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支撑网络安全强国的战略目标。


何倩,CCF互联网专委副秘书长,党的工作小组副组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传递出党和国家对科教人才的高度重视,更加坚定了我们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百年大局,教育为本;教育大局,教师为本。”学校要继承发扬优良育人传统,加强基础学科的支撑作用,强化优势学科的引领作用,发挥其他学课的助推作用,加快推进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双一流大学建设,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代科技文明演化数百年间,我们曾数次落后于世界科技革命的脚步,也一度被隔离于全球创新体系之外。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国科技水平日新月异,在真正意义上参与并有望在全世界的科技革命中发挥部分领域的引领作用。面对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我们要充分汲取近代以来大国兴衰、国力消涨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克服人云亦云的话语被动,打破亦步亦趋的路径依赖,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奋斗姿态,在战略必争、体系必备、发展必需、安全必要的关键领域加强战略部署,奋力追赶世界科技创新前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成就和经验,深刻阐述了安全和发展、自由和秩序、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辩证关系,形成了网络发展观、网络治理观、网络安全观、网络主权观等一系列重要思想理念,是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在未来的日子中,我将与同道之人集实验室力量,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向难而行、迎难而上,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做出更多好的科研创新,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定当好精神“播火者”,做好理论“传播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初心情怀、勇扛历史重任、提升能力素质、加强交流沟通,用心用情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筑牢思想根基,砥砺初心、勇攀高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崔来中,CCF互联网专委常委,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教授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怀着极为自豪、极为激动的心情,全程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作为一名网络科技工作者、高中入党并有19年党龄的党员,我认真聆听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更坚定了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决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科技创新、攻克网络领域关键技术的实际行动,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报告中有关科技领域的每一句话都对我有很大的触动,报告中对于我国科技创新的论断有着很强的针对性,也很有引领性。“我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聚焦专业工作,努力奋进、刻苦攻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我们中国人的互联网体系结构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现我们国家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目标贡献力量。”


张娇,CCF互联网专委执委,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了高瞻远瞩的报告,并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

我全程听取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报告,感到无比自豪。中国共产党在第一个百年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全面步入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后面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担负起自身使命。坚持教书育人为第一要务,为中国共产党培育栋梁之才。并围绕所从事的信息通信网络方向,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拓进取,做出突破创新。为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绵薄之力。